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缓解宝宝积食

2022年02月15日11: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善,吃了一些食物可能出现腹胀、反酸等。有的宝宝本身有一些胃肠道疾病,就会很容易引发消化问题,比如积食。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来改善宝宝积食的症状呢?

  通过饮食调节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如果宝宝出现食欲下降、咳嗽等积食症状,但还没有外感症状时,可采取饮食调节治疗。

  一日三餐要稍微“淡”一点,选择清淡的蔬菜、容易消化的米粥、面汤、面条等,不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吃甚至不吃肉类食物,可适当吃些鱼虾。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饿一顿饱一顿,这样会打乱肠胃的生物钟,影响消化。

  晚上最好不要吃太饱。宝宝白天运动量大,吃东西消化得快,但晚上胃蠕动慢了,消化能力比白天弱,如果吃得过多过饱,就容易积食。因此晚上吃饭不要吃得太饱,即使喝牛奶,也要水多一些,奶粉少一些。

  早上和中午宝宝刚睡醒时,1小时内(至少30分钟)也不要进食,因为胃肠等内脏从低运转恢复到正常需要一定的时间,否则也无益于消化和吸收。

  对于处在吃奶期的婴幼儿的妈妈来说,妈妈要忌口,注意饮食清淡,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妈妈饮食无度,婴儿就可能“奶积”。

  通过运动帮助消化

  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消化。宝宝吃多了,不妨带出去户外活动一下,既有利于健康,又能促进亲子感情。

  户外活动

  坚持让宝宝做户外活动,可以带宝宝到公园跑跑步、打打球,稍微大点的孩子,可以让他们骑骑自行车。在冬天里,选择阳光明媚的时候,带宝宝到户外晒晒太阳。每天让孩子出去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

  饭后散步

  宝宝吃饱了,要让宝宝活动一下,不要一吃饱就坐着或睡着,最好饭后去散散步,这样有助于宝宝的消化。(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