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青少年视力检查有必要吗?

2022年02月15日11: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大众对青少年近视问题,十分的关注,如何更好的预防青少年近视,也是大众一直探讨的问题。视力检查作为预防青少年近视的方式之一,也得到了部分家长的重视,然而部分家长却常常忽视,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青少年视力检查的重要性。

  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副院长汪红表示,青少年时期,孩子的眼球正处于高速发育的状态,视力没有稳定。定期进行视力检查,可以具体的了解孩子视力情况,做到及早发现和控制。

  辨别真假近视,以免“弄假成真”

  高强度的用眼容易引起假性近视,通俗的讲假性近视只是一种调节功能痉挛的状态,多发生于青少年儿童,视力在几周或1-2个月内下降,但适当休息后又可得到某种程度的恢复。

  而如果平时用眼不注意,家长听到孩子说看不清,就直接给孩子配眼镜,会让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所以提早进行验光检查(散瞳验光),能及时辨别近视的真假。

  近视危害多,不仅是戴眼镜而已

  部分家长认为,既然孩子已经确定近视的情况,就不需要再进行反复的视力检查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近视于孩子而言,不仅是看不清楚那么简单,还会影响外貌,给学习和工作带来不便。更重要的是,一旦度数急速上涨,发展到高度近视,除了视网膜脱离,还可能增加玻璃体变性、白内障、青光眼等并发症,严重者有失明风险。定期进行视力检查有利于近视患者更好的观察到自己视力的变化,从而控制视力的发展。

  检查的时间怎么选

  首先,6岁以前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阶段,家长在关心孩子身体状况的同时,不能忽略了眼睛视力的健康。检查后如果视力正常,半年或者一年检查一次。检查后如果已经出现近视且伴有弱视等眼部情况,3-6个月要复查一次。另外,如果某个阶段,孩子用眼过度,例如:假期用眼过多,室外活动少,表现出明显的视力下降情况,家长也需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视力检查。

  汪红提醒,青少年定期进行视力检查是很有必要的,早发现、早控制。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也要定期复查,及时更换眼镜。如果发现孩子有眯眼看东西、歪头看东西、揉眼睛、斜视、频繁眨眼睛等症状,要考虑近视发生的可能,及时到医院检查,一旦确诊为近视,要及时采取科学的近视防控方法,延缓近视发展。(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