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学会这些小妙招,糖尿病患者安心吃汤圆

2022年02月15日17: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正值元宵佳节,热气腾腾的汤圆,承载了无数美好与团圆。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汤圆升血糖的“威力”可不小。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安心吃汤圆呢?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为你支招。

  不同内陷,谨慎选择

  甜味汤圆

  升糖“能手”,糖尿病患者应少吃或者尽量不吃。

  咸味汤圆

  可少量食用。尽量选择瘦肉或者虾肉的汤圆,不选择肥肉、猪油和盐分重的汤圆,此类汤圆吃后血糖波动大。

  无馅小汤圆

  相对于各类带馅的汤圆来说,更适合糖尿病患者,但需注意汤中不要放糖。

  不同大小,控制总量

  汤圆的主要原料为糯米,本身热量高,经人体消化吸收后转化为糖,吃多后容易引发血糖飙升。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做到控制总量,避免血糖快速升高。

  1.中等大小汤圆(直径大约 2—4cm):3个左右≈1碗米饭(100g)。

  2.不带馅小汤圆(直径大约 1—2cm):20个左右≈1碗米饭(100g)。

  如何控量?替换原则要谨记。例:如果中午吃了2个中等大小汤圆,那么米饭要减去约60—65g。

  吃汤圆,控糖有技巧

  不喝汤

  煮汤圆的过程中,汤圆表面的一层糯米粉会沉淀到汤里,喝汤容易使餐后血糖升高。

  配蔬菜

  煮汤圆可以搭配蔬菜,蔬菜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并且做到营养均衡。

  做运动

  吃完汤圆30分钟后,可以运动锻炼。比如快走、慢跑等,有助于消化,把汤圆的热量消耗掉,血糖才不会升的那么快。(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