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市2021年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02月15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月11日,广安市发展改革委消息称,2021年,该市单位GDP能耗下降4.1%,下降率居四川省第3位。

  近年来,该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把节能降耗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强化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进行节能改造等举措,助推全市能耗下降,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在能耗“双控”方面,该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项目盲目上马,严把项目“准入关”;全面梳理排查“两高”项目,建立建成、在建、拟建“两高”项目动态清单台账;加强重点能耗企业能耗和用电量管理,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及应用,对年综合能耗3万吨及以上标准煤的广安昌兴水泥、利万步森等25户重点用能单位实行严格管控。

  在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改造方面,该市坚决关闭高污染、高能耗、低技术的企业,淘汰落后锅炉及生产线;推进火电、水泥、化工等行业进行节能降碳技术改造,促进全产业链绿色升级、设备更新和工艺流程再造,持续降低能耗;继续积极推广使用LNG和CNG汽车,日前该市半数以上公交车已使用清洁能源。

  此外,该市还积极开展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低碳生活日渐成为社会新风尚。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全市能耗下降,2021年,我市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分别下降87.7%、1.7%、9.4%、47.4%。(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