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元宵佳节至 税务服务加点甜

2022年02月15日10: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南岸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到龙门浩老街为企业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刘晋宏摄

  元宵节至,作为承载着“阖家团圆”这一美好愿望的汤圆,又迎来了销售热潮。重庆市税务部门进一步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及时给企业送上贴心服务,守护万家灯火的团圆幸福。

  炒芝麻、制皮、包馅、速冻再包装,位于綦江区的重庆凌汤元食品有限公司最近异常热闹。

  “‘凌汤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4年前。”说到老字号汤圆里的门道,重庆凌汤元食品有限公司会计龙小燕打开了话匣子。“凌汤圆”皮糯馅香,真材实料,是山城人民最喜爱的小吃之一。

  “国家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让我们有了更多发展底气!”龙小燕介绍,公司作为制造业小微企业,去年四季度享受了全额缓缴税款的优惠政策,缓税22万元。有了资金补充,该公司积极研发新品,在传统的芝麻、花生、红糖馅里加上了核桃、巴旦木、开心果等6种坚果,推出坚果汤圆,获得了市场的追捧,仅今年1月的销售额就达到150万元。

  “现在市场上速冻汤圆越来越多,但是重庆人对买汤圆粉包汤圆依然情有独钟。”元宵节前夕,重庆市琦珠恒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又开始忙碌起来,该公司生产的“琦珠汤圆粉”是有40年历史的重庆老字号。

  “这几年,仅农产品初加工免征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我们一年就可以少交税款约10万元。”说起实打实的“税惠红包”,该企业负责人周敏通兴奋不已。

  税收优惠不仅让老字号底气更足,也帮餐饮小店渡难关、解困境,重新“活”起来。

綦江区税务局文龙税务所走访重庆凌汤元食品有限公司,面对面宣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辅导企业财务人员申报。赵珊摄

  2月10日中午,在重庆渝中区“网红地”山城巷,“汤圆西施”龚艺林的“啥子巷巷大汤圆”小店内已客满。来往游客不时驻足看着年轻貌美的老板娘煮汤圆,热闹的场景让人很难想象,这家小店曾面临关门歇业的困境。

  龚艺林从2019年起开始在山城巷卖汤圆,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小店带来沉重的经营压力,一度让她有了关门的念头。

  “好在恢复营业后,享受到的税费优惠政策帮我们解了后顾之忧。”龚艺林表示,受益于疫情期间餐饮服务业免征增值税、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以及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2020-2021年她节约了5万多元税款,这些钱变成了店里的利润,帮助汤圆店站稳了脚跟。

  元宵节圆满的不仅是汤圆,还有人心的团圆。在为汤圆生产企业送政策的同时,重庆市税务局还特别关注春节元宵节期间旅游业的需求,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贴心服务。

  夜幕降临,重庆磁器口古镇后街点亮数万盏明灯,挂红包、挂福袋等传统民俗悉数亮相,色彩、情感在这场盛宴中完美交融。

  “这里的每一盏灯里都有‘减税滋味’。”打造磁器口首届“磁光渝彩”灯光艺术节的金融街重庆裕隆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信息部部门副经理黄燕说,受益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2021年该公司退税2339万元,给了他们充足的底气继续传承传统文化瑰宝,擦亮重庆特色旅游名片。

  据了解,重庆市税务部门根据当地文旅产业特点,加强针对性服务,在南岸龙门浩老街,南岸区税务局根据老街内商户的需求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及时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疑难问题;同时,依托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宣讲辅导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从政策红利中获得发展动力。(荚天宇、田俊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