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科学护理新生儿

2022年02月1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刚出生的宝宝身体发育还不完善,与环境有一个适应过渡期,需要特别细致护理。但新手爸妈在新生儿护理方面缺乏经验,新生儿护理包括哪些方面?有哪些技巧和禁忌?

  新生儿护理注意事项

  黄疸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提醒,新生儿生理性黄疸,2-3天后出现,7天达到高峰,15天左右消退,严重需要去医院照蓝光、换血或药物配合。

  打嗝

  宝宝打嗝是因为膈肌还没有发育好,可以适当喂几口母乳缓解。

  红屁股

  预防宝宝红屁股,需勤换尿布,勤清洗,保持屁股干燥。轻度可涂橄榄油、茶油等,重度需及时就医诊治。

  脐带

  未脱落前,脐带用棉签蘸取碘伏或者75%医用酒精进行清洁,每天早晚各1次,15天左右脱落。

  发烧

  新生儿正常腋下体温一般在36-37.2度,超过正常范围0.5度为低烧,可以采用物理降温法,如洗温水澡、温湿敷、搓脚心和四肢等。

  湿疹

  宝宝初长湿疹时,可以用金银花水擦拭,有液渗出时,金银花加艾草煮水,晾凉后过滤,擦敷患处,平时注意避开致敏物。

  新生儿禁忌事项

  禁摇晃哄睡

  摇晃宝宝会使宝宝大脑晃动,严重的更会导致血管破裂,智力低下,下肢瘫痪,甚至有生命危险。宝宝哭闹时,要学会辨别哭闹的原因再做相应处理,而不是通过摇晃止住宝宝哭泣。

  禁亲吻脸颊

  不要亲吻宝宝脸颊和手,宝宝免疫力低,防止感染。

  禁纠正罗圈腿

  宝宝长期在子宫里,空间不足,双腿一直是交叉蜷缩引起的,一定不要给孩子强行纠正。(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