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肾病患者的饮食误区

2022年02月16日10: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饮食管理是慢性肾脏病治疗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管好嘴、迈开腿”同样适用于慢性肾脏病患者。但如何吃得准确?以下误区需要正确认识。

  误区一:肾病患者不能吃豆制品

  对于“优质”蛋白应该怎么把握呢?重庆中肾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冰介绍,优质蛋白主要指的是动物蛋白,比如猪牛羊肉、鸡鸭鱼肉、鸡蛋、牛奶等,这些蛋白中,更为优质的是鸡鸭鱼肉、鸡蛋、牛奶,因为它们含脂肪量低,更适合慢性肾脏病患者使用。

  植物蛋白中,一些传统工艺处理过的蛋白也可以称为优质蛋白,比如豆腐。加工后的豆腐是适合肾病患者食用的,虽然适合但也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调整,天天吃顿顿吃也不可取。

  再选择豆制品时也需注意,因为豆制品种类很多,黄豆、黑豆、青豆及其豆制品是属于优质蛋白,而绿豆、红豆、豌豆、蚕豆、芸豆属于淀粉豆,营养价值等同于普通粮食,食用上一定要适量。

  误区二:肾病患者只能吃素

  有些肾病患者认为吃素才能更好的控制饮食,肉类、蛋类和奶类都不吃,实则不然。

  蛋白质是人体必不可缺的物质,维持细胞活性和结构,维持机体营养和免疫力,过低的蛋白摄入会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机体过度消耗,体质差,反而不利于肾脏病的管理。

  通常来讲,动物蛋白质富含无机盐、铁、维生素B12、维生素B1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瘦肉、鸡蛋、牛奶(200毫升)都有相对固定的蛋白含量,比如1两瘦肉大约有7克蛋白,1两主食(米或者面食)的蛋白质大约有4克,根据自己的体重来估算每天各种摄入的食物总量,然后分到三餐。

  误区三:尿蛋白越多越应该多补蛋白质

  不少患者认为有尿蛋白,蛋白质的流失就会比较多,因为过度补充蛋白质。实际上,随着蛋白质摄入增多,尿蛋白漏出的量也增多,肾脏呈现高滤过状态,肾脏负担加重,肾功能减退加快,也就是说吃的蛋白质越多、漏的越快、肾损伤越严重。

  李冰介绍,目前肾病患者推荐低蛋白饮食,即在保证足够热量的情况下,限制蛋白的摄入。同时,随着肾功能的逐渐下降,对蛋白质的摄入要求更加严格。肾脏是人体把控排泄的器官,时刻都在当身体的“清道夫”,把吃进去的东西,包括蛋白、糖、水分等通过机体代谢利用后的废物排出体外。其中,蛋白质代谢后产生的尿素、肌酐、胍类等是最主要的废物,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如果患有慢性肾脏病,还一味高蛋白饮食,废物产生和蓄积增加,会加重肾脏负担,进而令病情进展加速。

  “慢性肾脏病3期以上患者,需要考虑摄入优质的低蛋白食物。过低的蛋白摄入会导致体质变差,所以优质的低蛋白食物很重要,可以让患者摄入比正常人少的蛋白,同时也最大程度避免体质下降。”(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