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建行重庆市分行:绿色金融弹好“一二三四”发展协奏曲

2022年02月16日15: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建行重庆市分行支持的国电投集团涪陵金子山风电场。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6日电 绿色贷款余额551亿元,新增141亿元,新增计划完成率177%,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达11.6%,绿色理财资产配置额是上年的4倍……2021年,建行重庆市分行贯彻落实总行绿色金融战略部署,推进经营管理向绿色低碳转型,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弹奏出动人的“一二三四”发展协奏曲。

  提高站位凝聚“一个共识”

  建行重庆市分行成立碳达峰碳中和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双碳”行动方案,形成清洁能源、环境治理、绿色建筑、城市更新等10项研究成果,并迅速转化为服务客户的有效成果。

  该行积极提升绿色金融在KPI中的考核权重,建立“项目化、清单化”推进机制,每日跟进通报,每月专题分析;推动前中后台跨条线联动,将绿色信贷业务标识认定前移至项目评估,建立“项目评估+合规受理+专家指导+预沟通”四维一体机制,打通堵点,优化完善“合规审查一次性作业”“串联环节并行操作”“例外核准容缺审批”等业务流程,确保从“入口”到“出口”全流程畅通,绿色项目整体用时压降30%。

  全力以赴推动“两个融入”

  建行重庆市分行一方面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把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着力点,巩固交通基建领域传统优势,绿色贷款覆盖全市80%以上的铁路干线、国际机场和城市轨道项目,融资份额稳居同业第一。该行把服务“长江大保护”作为关键点,率先落地总投资千亿级“清水绿岸”系列项目,牵头多个银团;牵头支持中西部唯一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近400万方“江水源”建筑供能系统建设,每年降碳6万吨。

  另一方面,全面融入总行战略,住房租赁完成全国首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PPP项目;乡村振兴在同业中首创“绿色+”高标准农田、农村水利设施、乡村环境治理服务模式,研发涉农绿色信贷产品19项,储备项目92亿元,普惠金融研发“金猪贷”“新农直通贷”等产品,绿色普惠贷款新增居系统第5,依托金融科技在全国率先推出“碳排放授信审批管理应用平台”,实现碳排放数据采集、核算及分析应用。

  创新引领实现“三个突破”

  2021年,建行重庆市分行始终把创新作为驱动绿色金融发展的第一动力,让绿色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产品创新屡获突破,该行投放川渝地区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发放全市首笔电网改造“节能贷”,同业领先推出“碳排放权质押融资”;协同创新有突破,该行发挥建行集团综合化服务优势,依托母子联动破解“双碳”痛点,完成全市及系统首单“北金所绿色应收账款债融计划”,推动远达环保“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基金”纳入国家绿色基金项目库,为国电投在渝子公司清洁能源权益类 REITS提供财务顾问服务,2021年绿色理财资产配置增长了3倍;应用创新有突破,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荣获重庆市金融学会一等奖,并打造了国内首家“零碳运营智能银行网点”。

  主动作为服务“四个源头”

  与此同时,建行重庆市分行还持续加强与监管部门和委办局的合作,为全市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服务绿色渠道源头,该行作为首批发起行、试点行,深度参与重庆市“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平台建设,并当选重庆市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服务绿色建筑源头,作为全市“绿金委”主任单位,牵头编写全市《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建筑指南》,拟定绿色建筑地方标准,设立绿色建筑“项目库”,实现绿色项目“优先推动”“优先认定”。

  服务绿色制造源头,该行以重庆“21+49”制造领军企业培育清单为重点,绿色制造龙头企业对接率100%,风力发电设备、绿色供应链等融资份额同业第一。

  服务绿色工程源头,金融支持覆盖了重庆主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的50%、全市风电总装机的60%、全市垃圾发电总装机的70%。(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