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返乡正当时 创业奔富路

2022年02月16日13: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立春已过,我们合作社提前做好生产计划、落实春耕物资、保障技术服务等,为今年春耕做足准备。”2月11日上午9时,邻水县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智勇正在田间组织机手进行春耕备耕。

  方智勇是广安市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17岁外出打拼,先后从事电器维修、酒店管理、航空服务等行业。在外地已经干出一番事业的方智勇,始终心系家乡,认为广阔的农村大有作为。2014年,方智勇卖掉公司股份回到家乡邻水县,利用在外务工学到的经验和技术,筹划种田事业。

  “我们要做懂生产、善经营、会管理的新时代农民。”这些年,盛世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专业的技术人员,实行科学化管理,为我市粮食生产、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不少贡献,方智勇也成长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广安市人大代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带着资金、人脉、技术返乡创业,“创业经济”已成为广安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给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该市新增返乡创业农民工7262人,新增创办企业2322家,实现产值11.2358亿元。截至2021年底,该市已有返乡农民工创业人员2.4921万人,农民工创业企业10059家,实现年产值72.8778亿元。

  现状:农民工返乡创业热 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大年初四,四川恒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古锐便回到公司,为新一年的企业发展作准备。“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光学透镜、LED照明等光电子元器件产品,今年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和培养人才、规范公司管理,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完成1.5亿至1.8亿的目标年产值。”古锐说。

  最初,古锐的创业重心并不在华蓥。1996年,他怀揣创业梦想南下打拼,2006年组建了东莞恒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由此踏进光学产品制造领域。随着相关技术难题不断攻克,凭借着良好的服务,恒格光电在同行业中打下了一片市场。

  2017年,古锐积极响应华蓥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决定成立四川恒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将重心转移至华蓥。经过几年发展,恒格光电已成为华为、OPPO、小米、比亚迪等知名企业的供货商,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光学模具制造基地,2021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带动300余人就业,还被评为“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

  在外打拼成长起来的农民工和农民工企业家们,为何愿意带着资金、人脉和技术回乡投资创业?除了乡情,产业发展趋势、家乡投资环境变化也是重要因素。

  近年来广安发展快速,正是返乡创业的好时机。“在回广安考察期间,我了解到土地、税收、金融、水电气等方面都有政策支持,也正在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便坚定了回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谈起将企业总部迁回华蓥的初衷,古锐如是说。

  和古锐一样选择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企业家还有很多,他们的创业吸纳了大量劳动力就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激情。

  “我市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人数逐年递增,2021年新增返乡创业农民工7262人,新增创办企业2322家。”该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负责人严勇介绍,创业主要涉及种植、养殖、建筑、服务等领域,创业投资规模逐步扩大,带动就业成效显著,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策:保障服务全方位 回乡创业有盼头

  2月13日,在华蓥市蓥丰服装加工厂,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制即将运往深圳的一批女式雪纺衫。

  “最开始我在杭州做服装代加工,效益很可观。2018年,我了解到老家华蓥对返乡创业农民工有一些帮扶政策,决定把一部分工厂搬回老家,在创业的同时也能照顾家庭。”蓥丰服装加工厂负责人黄福林在去年成功领取到1万元的创业补贴。

  “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8月份,但面临着人手不够的问题,今年计划加大宣传,招聘更多工人。我有信心一步一步将事业做大,也想带领村民们一起赚钱。”黄福林说。

  近年来,广安市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关于返乡创业工作的部署,出台了促进返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对返乡创业人员给予资金、技术、税收等全方面优惠政策。

  “在积极的政策和暖心的服务保障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返乡创业。”广安市就业局办公室主任邓海军介绍,针对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创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同时,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个人最高可贷20万元,小微企业根据招用职工人数最高可贷300万元。

  此外,结合农民工返乡创业特点,根据农村创业者的实际需求,广安市积极创新创业培训模式,联合重庆市长寿区、合川区开展创业项目巡诊等服务活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截至目前,广安市共开展创业培训2456人,发放创业补贴651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1894.8万元,直接帮扶创业2117人,吸纳带动就业4000余人。

  “我市是农民工大市,每年有150万名外出务工人员。除了做好返乡创业工作,我们还积极创新招聘形式,多渠道发布企业用工信息,‘点对点’推送岗位,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活动,吸纳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严勇介绍说,同时,各县(市、区)根据返岗农民工的愿望和需求,与务工集中地所在企业和政府部门积极对接,做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返岗运输服务,帮助农民工错峰安全返岗。

  未来:留住更多农民工 助力乡村振兴

  “返乡农民工前期在外地就业时,普遍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这部分群体想法活,容易成为乡村全面发展的能工巧匠。”严勇说,为此,他们抓住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宣传返乡创业、技能培训、惠企服务等方面的好政策、好模式,激发其返乡创业就业信心。

  近年来,广安市在开展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更新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摸细、摸实返乡农民工基本信息,建立返乡农民工回流、就业和创业台账,并对返乡农民工逐一进行就业创业意愿摸底调查,掌握农民工就业创业意愿。各地各相关部门在搭建创业平台、强化政策支撑、优化创业服务、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持续用力,构建起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新格局,农民工返乡创业环境不断优化,返乡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

  “未来,我们将持续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优质服务,完善返乡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搭建各类创业平台,加强创业培训、项目巡诊等服务指导,成立创业培训专家库,对有创业意愿和具备创业条件的返乡农民工提供有力帮助。”广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还将通过表彰大会、项目推介会、创业大赛和技能大赛,广泛宣传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成功案例,积极营造返乡创业浓厚氛围,引导广大乡友携资金、技术回乡创业。

  乡村大舞台,必有大发展。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从政策和服务等方面积极推动大力扶持农民返乡创业,让农民返乡创业更有底气。持续常态化地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将培育出更多富有活力的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内生动力。(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