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和渝北商定川渝高竹新区2022年这样干

2022年02月16日13: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全年新引进项目25个,投资额100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2月14日下午,在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这个被赋予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使命的新区2022年工作目标和重点正式敲定。

  会上,四川广安、重庆渝北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川渝高竹新区及邻水县负责人等80余人,听取了高竹新区2021年工作汇报、2022年工作要点,共商高竹新区发展大计,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有关文件。

  据了解,川渝高竹新区2022年工作重点涉及7大类22个方面,侧重点仍然在于深化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以规划为引领、项目为重点、产业为支撑、改革为核心,全面推动新区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在规划方面,将编制完成《川渝高新区五年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系列专项规划,争取两省市批准高竹新区6平方公里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抓好产教融合示范区、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配套基地、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茶园温泉城等开发规划方案。

  “全力以赴抓项目是高竹新区2022年工作最大亮点。”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介绍,高竹新区将从“交通先行、产业支撑”两方面进行项目攻坚,今年高竹新区将实施续建类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25.32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43个、总投资256.64亿元,另有39个、总投资1075.13亿元的重大项目将加快前期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高竹新区承载力的关键。2022年高竹新区将加快推进南北大道三期工程,建成通车包茂高速高竹互通以及园区内部道路,全力推进川渝路二期、重庆路二期等项目,加快形成以交通组织为基础的高竹新区骨架。值得一提的是南北大道三期预计年底达到通车条件,成为高竹新区发展“大动脉”,进一步拉近高竹新区和重庆中心城区空间距离。

  产业项目是高竹新区发展最直接的驱动力。高竹新区今年将围绕汽车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和生态文旅康养、都市近郊现代农业“2+1+1”产业体系,推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及主要配套基地、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华蓥山温泉康养度假区等重大项目。

  在改革创新方面,围绕川渝两省市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7个方面28条政策措施出台实施细则。探索“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机制,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制定出台《川渝高竹新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按照“一体统计、前台集成、跨省分享”原则,探索经济统计分算方式,实现数据共享和发展成果跨省分享。(广安市委外宣报道组供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