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孩子学习说话 这两点是关键

2022年02月17日10: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很多上班族父母因忙于工作,常常将孩子交由老人和保姆照顾。但老人在家习惯讲方言,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也学会了方言,所以有的家长会担心,孩子学方言会导致语言思维混乱影响学普通话,这种担心有必要吗?父母该如何教孩子学说话呢?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儿科主任郭林俊表示,一般孩子一岁以后就可以表达一些简单的语言,例如父母爷爷奶奶的称呼,虽然有的是方言,但也不排除是锻炼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一种方式,日后只要稍加改正就能很快帮助孩子调整过来。所以,不建议过早纠结孩子通过哪种语言进行表达,更重要的是能拥有一个清晰的表达能力。

  多练

  孩子学说话需要长时间练习发音,从而掌握正确的口语技巧。一般宝宝2个月大时,就可以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3个月大时,就能发出少量元音;4至6个月时,能模仿父母口型发出辅音,并且能根据不同的语音语调发现其中的感情成分;1岁时,就可以说出他们人生的第一句话,虽然都是一些类似于爸爸、妈妈的简单叠字发音,也还没有完全掌握发音技巧,甚至时常还会将一些音节混在一起,但父母只要经常和孩子交流聊天,就可以帮助孩子更快地掌握沟通技巧,并且还能促进智力发育。所以,要想孩子更好、更快的学会说话、说好话,最重要的还是勤加练习。

  多听

  刚出生的宝宝可以听到人类所有语言的800多种元音和辅音,他们的大脑会根绝声音出现的次数,统计并确定常用声音,进而识别出一种或几种母语中具有意义的声音。宝宝发现正确音节后,一般只注重理解语所需的声音,会慢慢遗忘其他语言所用的声音,从而失去学习其他语言的能力。因此,让宝宝多接触不同种类的语言,不仅能让他的语言窗口期变得更长,还有助于宝宝的智力开发。

  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通过一些小游戏帮助孩子练习发音,比如:聊天、唱儿歌、拱手拜年、自我介绍、说吉祥话等,这些方法都能帮助孩子更清晰的吐字说话,同时还能促进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贡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