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女子肾肿瘤“潜入”心脏 多学科专家联手解围

2022年02月17日23: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7日电 谁能想到长在腰腹部的肾脏肿瘤,竟然悄无声息底钻到心脏里。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多学科专家携同为来自四川泸州的一位患者,成功摘除这一罕见肿瘤并取出瘤栓。

  今年47岁的黎女士自觉身体一直挺健康,半年前左侧腰胀,经当地医院检查,左侧肾脏长了一个巨大的罕见肿瘤。肿瘤不但包裹了整个肾脏,还如爬山虎一样,顺着静脉血液回流的方向左肾静脉进入下腔静脉,进入了心脏的右心房,并随着心脏跳动不停摇摆,随时有脱落的风险!

  黎女士一家来到新桥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黎女士患有的疾病还不少,其中最严重的也是危及她生命就是左肾的肿瘤及心房和静脉血管里的瘤栓。

  “这个肾脏上的肿瘤可能已经长了很多年,这是一种具有恶性潜能且有侵袭性的肿瘤,必须将其根除!”新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伟表示,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尽快通过手术将肾脏上的肿瘤切除,将血管里的瘤栓清除掉,但如何手术才能彻底清除掉瘤栓,却是一道难题。

  “下腔静脉是人体下肢、腹部等大部分静脉血液回流到心脏的通道,血流量大,加上心脏已经有瘤栓,此处的血流流向的是全身,所以下腔静脉和心脏的瘤栓一旦脱落,随时可引发致命性的肺栓塞,导致患者猝死……”

  针对黎女士的病情,新桥医院泌尿外科组织了全院多学科讨论。经过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手术方案及风险后,最终选择了左侧肾根治性切除术+体外循环下下腔静脉瘤栓取出术。

  手术当天,经食道超声反复确认远端的瘤栓游离于下腔静脉,泌尿外科陈伟副教授团队先经腹腔完整切除左肾及左肾巨大肿瘤。随后由血管外科王咏主任,文仁国副教授教授团队建立体外循环,切开下腔静脉,将11厘米长的瘤栓从腔静脉抽出,经食道超声检查确认无瘤栓脱落和残留,缝合重建腔静脉,停止体外循环,手术历时6小时,成功为黎女士切除了左肾肿瘤,取出了血管和心脏瘤栓。术后一周即康复出院。

  新桥医院泌尿外科易善红教授提醒,通常肾脏肿瘤早期往往没有症状,但随着瘤体的增大,也会侵犯临近器官和远处转移,所以定期的体检对于发现早期肾肿瘤至关重要,泌尿系超声可以作为平时体检的首选检查,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腰部胀,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陈琦、李春梅)

(责编:陈琦、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