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关于剖腹产和顺产的认识误区

2022年02月18日12: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准妈妈们开始为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而发愁,究竟选择哪一种分娩方式呢?一些关于剖腹产和顺产的认识误区一起来了解一下。

  顺产生的宝宝更聪明

  很多人听闻顺产的小宝宝头脑遭受挤压,因此更聪慧而一味坚持顺产。实际上,小宝宝的智力最关键在于遗传基因,也就是说爸爸妈妈的智力非常大水平上影响了宝宝的智力,而怀孕期间的营养成分、孕妇分娩的圆满与否、后天智商的开发也对小宝宝的智力有一定的影响功效。剖腹产或自然分娩并不与智力有关,只要能让小宝宝圆满娩出,不论是剖还是顺,结果都是一样的。如果不适合自然分娩却强行去生,造成小宝宝在分娩过程中出现颅内出血、脑水肿等,或是需要赶快剖腹产,却坚持自然分娩,造成小宝宝在宫腔内长期性氧气不足,这些都会影响小宝宝的智力。相反也是,若盲目追求剖腹产,小宝宝没经挤压成型,不利其肺扩大,容易造成出世后不可以自主呼吸,新生婴儿窒息反倒容易影响脑颅生长发育,影响智力。

  剖腹产比顺产更轻松

  剖腹产和顺产二者疼痛程度并不能相提并论,顺产产妇生产前及生产过程中较疼,生产后有撕裂,缝合时较疼;剖宫产产妇由于麻醉作用,生产过程中不会过于疼痛,但恢复期间可能会感觉到下地疼,护士按宫底疼,排气前肠道转动导致腹痛等。二者疼痛时间不同,所以并不能互相比较。

  顺产不行还要剖腹产,不如一开始就选择剖腹产

  许多准妈妈害怕顺产生不下宝宝,于是一开始就选择剖腹产。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宝宝到底怎么生?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科学选择。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产妇的情况给出生产方式的建议,产妇也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选择。实际上,剖腹产是为了解决难产、其他影响母婴生命健康的情况需要及时终止妊娠而采取的一种手术方式。那么哪些情况下更建议选择剖腹产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在以下四种情况下,为了母婴平安,可以考虑剖腹产。一是骨盆、产道绝对狭窄,或是骨盆畸形,在这些情况下,胎儿不能通过产道,因此不得不考虑剖腹产;二是胎儿是体重在4000克以上的巨大儿,或是有胎位异常、胎儿宫内缺氧、胎儿胎盘功能减退以致不能承受分娩时宫缩的负荷等情况建议选择剖腹产;三是产妇产力不够,宫缩乏力,或是子宫收缩不协调,经处理无效只能选择剖腹产;四是产妇有严重的心脏病或是肝、肾的健康问题,这种情况也应该考虑剖腹产。(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