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长期缺牙有哪些危害

2022年02月18日12: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牙齿作为我们生命中的“必需品”,不仅仅承担着咀嚼食物、辅助发音的功能,更承担着维持面容美观等功能。但很多人还秉持着“缺一两颗牙没关系”或者“人老了迟早要掉牙,等所有牙都掉光了再说”的观念,可结果却是因缺牙引出一身毛病,严重影响身体健康。那么,缺牙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南坪机构医生杨会群表示,牙齿对维持面部的外观有很重要的作用,牙齿缺失后,牙槽骨或整个颌骨因缺乏正常咀嚼力量的刺激,将会逐渐退变,造成面下部高度变短,面颊部和周围肌肉松弛,唇、颊部内陷,口角下垂,面部变形及皱纹增多,整个人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显得苍老。

  另外,当多数或全部牙齿缺失以后,面颊部失去支持而向内凹陷,嘴唇也会不在丰满,面部皱褶增多,鼻唇沟加深,口角回下陷。

  胃肠受累 影响消化系统

  当牙齿缺失后,咀嚼效率随之降低或丧失,唾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前牙缺失会影响咬断食物,后牙缺失会影响磨碎食物。

  未嚼碎充分的食物进入胃肠,胃肠系统的负担随之加重,从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严重者机体可出现消化系统的疾病,甚至影响寿命。

  影响健康牙齿 造成关节损害

  牙齿缺失后,邻近的牙齿失去依靠。若长时间不修复,可能会造成相邻牙齿的倾斜,以及与其咬合的牙齿的伸长等,继而引发龋病、牙周病,进一步加重对剩余牙齿的损害。

  当余留牙齿数量较少时,由于它们承担了过大的咬合力量,将会造成牙槽骨快速丧失,出现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缺牙时间越长、数目越多,对余留牙齿的影响将会越大,进而还会影响到颞下颌关节的稳定,造成关节的损害等。(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