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这些人群应警惕尿毒症

2022年02月18日12: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尿毒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肾病,慢性肾脏病到了终末期也就到了尿毒症,如果进一步发展,会引发各种并发症,严重威胁患者生命。不少人在慢性肾脏病早期因为无明显症状而忽略治疗,但当发现时就已经到了终末期,因此,了解尿毒症的前期症状和原因,早发现早治疗。

  尿毒症是因为人体肾脏功能丧失,引起的一种疾病,也是急慢性肾衰竭的晚期阶段,一般指慢性肾脏病的4期和5期。

  尿毒症患者早期一般会出现高血压、尿量明显减少、乏力、恶心、脚踝部的水肿、没有食欲、面色发白萎黄等特征。

  “这一疾病的发生与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也息息相关。”重庆中肾医院内科住院部副主任王金良表示,长期熬夜、憋尿这种行为,会使免疫力降低,如若感染细菌或病毒就可能损伤肾脏功能,长期憋尿还会使肾脏膀胱的压力增高引起双侧肾盂积水。其次,长期食用火锅、烧烤、炸鸡等高盐高脂肪食物,也会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进而损害到肾脏功能。

  另外,也是特别重要的一点,很多患者在肾脏病早期重视度不够,认为没有明显症状就不去就医治疗,耽误治疗时机,反而会拖出来重病。如果平时发现尿液变少颜色变深,或眼睑出现浮肿,久坐后双腿出现浮肿,需要特别警惕,尽快就医检查。

  王金良介绍,除此之外,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如果平常不加以控制更易发展为糖尿病肾病,如果病情得不到控制,则由可能会发展成为尿毒症。本身就有肾脏疾病的人群日常生活则更应该注意养护,肾衰竭的终末期就是尿毒症,积极治疗控制病情,避免进一步恶化。其次本身患有高血压的人群也应定期检查,高血压容易引起肾脏的小动脉硬化,进而发展就易出现肾功能损害的情况。

  “病急千万不要乱投医。滥用药物容易造成肾脏功能损害,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进行干预的话,久而久之就会引发尿毒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定期做体检检查,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加强自身免疫力,一旦发现不舒服则应及早就医。”(重庆中肾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