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精神紧张、长期熬夜 当心损害眼部“黄斑区”

2022年02月18日12: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有过就诊经历的患者都深有体会,检查单在手上,却完全看不懂。在眼科检查中,部分患者的健康检查报告当中会标注“黄斑”的字样,也常常令人感到疑惑,那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重庆华厦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专家陈少军表示,黄斑是我们眼部一个正常的组成部分,位于眼睛的视网膜中央,是感光细胞聚集之处,负责提供视觉颜色和具体细节。每个人都有黄斑,日常看东西的视力主要依靠黄斑结构产生,黄斑部一旦受损,发生病变,会导致视力明显下降甚至丧失。

  哪些情况会损害黄斑

  精神紧张,长期熬夜

  精神紧张、过度劳累、长期熬夜,容易引起中心性浆液型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导致视力模糊,视物扭曲,变形或缩小等问题,病变部位是视网膜的重要区域--黄斑区,长期不愈的话,会形成黄斑疤痕。

  年纪增长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黄斑区产生新生血管,并会伴有出血及渗出,就会严重损害视功能,这是常见的致盲性眼病--老年性黄斑变性。

  眼外伤、高度近视

  外伤、激光笔、打球强烈撞击到眼睛等也会造成黄斑损害或裂孔;由于高度近视造成黄斑裂孔或劈裂等引起严重影响视功能的黄斑病变等。

  暴露于蓝光

  长期暴露在蓝光下,容易造成眼睛伤害,特别是引起黄斑部病变。蓝光能穿透晶状体到达视网膜,对其造成光学损害,加速黄斑区细胞的氧化,产生大量自由基,导致白内障,黄斑区退化。

  另外,遗传、环境、饮食、用眼都可能诱发黄斑异常。

  常见黄斑病变的种类

  老年性黄斑变性

  这是与年龄增长有密切关系的一类常见眼病,其发病和遗传、环境因素、抽烟、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因素有关。

  黄斑裂孔

  常发生于老年人,病因有外伤、炎症、高度近视等诸多因素。

  黄斑前膜

  黄斑前出现一层不正常的纤维增殖膜,会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看字变大或变小、或是看物体出现扭曲等现象。

  黄斑病变的症状表现

  视物变形:看东西扭曲、歪斜。

  黑影遮挡:眼前有黑色的影子遮挡。

  视物变暗:无论看近看远,始终感觉光线不足。

  视物大小发生变化:看东西感觉变大或者变小了。

  陈少军提醒如果黄斑病变三个月之内,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那么致盲风险较高,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并且建议50岁以下人群每年做一次眼部检查,50岁以上建议半年进行一次。(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