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化妆用品不清洁 小心皮肤问题找上门

2022年02月18日12: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化妆品的选择也越来越多,也备受青睐。然而频繁使用化妆品,保存方式不对、更换不及时等都容易使化妆品滋生细菌,长此以往,接踵而来的便是各类皮肤问题,严重者甚至感染。

  唇膏、眼线笔、睫毛膏、粉底粉扑等都是常见的化妆品,恰恰是这些常见化妆品,也备受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致病细菌的“喜爱”,尤其是粉扑,化妆使用率最高,同时也是污染最严重的地方。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美容皮肤科主任马晓琳表示,眼周、嘴唇等部位涂抹被污染的化妆品,皮肤有破损时很可能感染细菌。

  马晓琳介绍,粉扑是上粉底的必备用品,很容易沾染粉末、皮肤油脂及碎屑,它的清洁尤为重要。使用粉扑一定要定期清洁,最好一周一次,可使用卸妆乳或中性肥皂、洁面产品等。清洗时待粉扑显露原色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放置在干燥通风处阴干,不能直接在日光下晾晒,否则容易失去弹性,放在潮湿环境中则易滋生细菌。当使用触感不佳或有破损时,则需及时更换新的。

  其次化妆刷也是需要重点清洁的用品。使用时,面部油脂及残留的妆粉很容易附着在刷头上,时间越长,沾染外界环境中灰尘脏东西就越多,给细菌的繁殖提供了温床,危害肌肤健康。建议每次使用后,用纸巾顺刷毛的方向轻轻将残留的妆粉擦掉。散粉刷、粉底刷、腮红刷及眼影刷等刷毛质地较柔软的化妆刷,也应定期清洗,可两周清洗一次,待刷毛露出原色后,再用清水冲净。清洗完成后,可用纸巾或毛巾按压刷毛将水吸干,整理刷毛并平放在干燥通风处阴干即可。其他刷毛较硬的化妆刷,可每次使用完用纸巾将残余的彩妆产品擦掉,干燥保存。

  “此外,还有一些常见的一次性化妆品,如假睫毛、双眼皮贴等,也需要密封保存,不要暴露在空起中沾染灰尘和污物,”马晓琳提醒,睫毛夹使用前后都可消毒擦拭,唇膏、眼线笔、睫毛膏、修眉刀等物品建议专人专用,以防交叉感染,所有化妆品都应在保质有效期内使用。因此,要了解并正确地使用化妆用品,避免因化妆品使用不当或清洁不够所带来的皮肤问题。(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