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一次急危重症成功抢救背后是一群人的“生命接力”

2022年02月18日10: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太感动了!”“全程都很负责任,像在抢救自己亲人般!”“我当时腿都吓软了的,连续除颤6次,才把他从‘鬼门关’拉回来。” 2月16日上午,在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里,谈起六天前老伴从胸痛入院到抢救过程中6次心脏骤停,经历多学科医生的“生命接力”,胡婆婆拉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陶利洪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

  据陶利洪介绍,医院每年抢救成功的心肌梗死患者很多,但这位患者的情况比较“典型”。该患者的病情“典型”在哪里?这些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被成功抢救的背后,有哪些关键因素?经历此次抢救过程的医务人员给出了解答。

  急中克难 尽全力抢救每一个生命

  2月10日上午8时许,刚被送进抢救室的患者邹爷爷在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后,很快出现了抽搐、意识丧失等室颤症状,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除颤。急诊科医护团队急中克难、有序开展抢救,患者心律稳定后,随即通过医院胸痛抢救绿色通道,迅速进入介入室进行下一步抢救治疗。

  “看着患者的生命在我们的努力下,成功救回,一切辛苦都值了!” 急诊科主任秦朴表示,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是评价急诊医疗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为了持续提升急诊救治能力与水平,科室从人才建设、学科建设、管理规范、环境改善等多方面着手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获得较大提升。据统计,2021年,医院急诊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抢救心肺复苏患者自主心律恢复成功率从2020年的29%提升至35%,在同级医院中名列前茅。

  高效联动 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内科最常见的急危重症,可在数分钟之内导致患者死亡,在治疗上尽快尽早的开放闭塞血管,挽救缺血心肌非常关键。

  “这个患者的情况很‘典型’。一是,他从发病到医院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而急性心梗患者能在3-6小时黄金抢救时间内来到医院救治是关键;二是,他的抢救过程中出现了6次除颤,可谓命悬一线,而医院急诊科的前期专业抢救让我们心内科能顺利‘接力’;三是,医院胸痛患者抢救绿色通道的建立及介入室团队在治疗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直接决定了患者预后。”交谈中,心内科主任医师陶利洪直言,这名患者的成功救治集中体现了医院的综合诊疗能力的提升。

  “要是在去年,患者是要被转诊到上级医院的,不仅增加转运风险,也会耽搁救治时间。”陶利洪介绍,2021年12月,医院正式投用介入室,在救治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3个月以来,已成功救治了300余名心血管疾病患者,医院心血管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在胸痛救治网络中,科室也与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的心内科形成专科联盟,开展双向转诊并接受其技术指导,切实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陶利洪说。

  及时就诊 是挽救生命的关键

  据了解,我国每年大约有上百万的人死于心肌梗死,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患者,都是由于缺乏对该类疾病的认知,导致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从临床来看,我们的住院患者相比以前增加了一倍,介入手术的量也是逐渐增加,但相关疾病的死亡率并没有下降,就是因为很多患者都是自己在家耽搁了,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救治时间,这真的是一件很心痛的事情。”医院心内科主任李馨表示,掌握心肌梗死的早期症状,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条件。

  李馨介绍,当患者出现间歇性心悸、胸闷、胸痛、乏力等症状时,应该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防止病情加重。

  “从这些成功救治的案例中,我们都能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就是患者从发病到接触到医生的时间越短越好。及时就诊是挽救生命的关键。”李馨表示,为了给广大市民带去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科室也将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为守护群众健康保驾护航。(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