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胡衡华在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城乡建设专题培训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城乡建设

2022年02月18日09:0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城乡建设专题培训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城乡建设,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参加,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主持,有关市领导参加。

  胡衡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和“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城乡建设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办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常学常悟、学思践悟,深刻认识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准确把握城镇化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做到“一尊重五统筹”,处理好城乡关系,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胡衡华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城乡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胡衡华强调,城市的核心是人,城为民建,市为民享。城乡建设有一个历史过程,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我们要从市民的角度、历史的维度来认识和推进城乡建设工作,准确把握几个重点问题。城市规划方面,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规划的继承和延续,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做好战略“留白”,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权威性。城市建设方面,要把功能提升放在首位,把握好城市有机更新中的“留、改、拆、增”,把握好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度效”,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城市管理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系统治理、权责一致的原则,加强有序管理、有机管理、应急管理、精细管理、共治管理,提升城市管理能力。乡村建设方面,要规划先行,抓住区县城这个重点,发挥好乡镇的节点作用,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这个抓手,做好城乡融合文章,更好地以城市发展带动乡村建设。

  胡衡华强调,城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能不能干得好,考验我们的能力和作风。要加强党对城乡建设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增强全局思维、系统观念,淬炼专业能力、过硬本领,强化效能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城乡治理现代化水平。

  各区县、市有关部门,部分市属国企、高校负责人参加。(记者 王翔)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