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今日雨水 中医专家提醒:宜健脾祛湿,防寒保暖

2022年02月19日12: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今天是24节气中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

  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气温逐渐升高,但冷空气活动仍比较频繁,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节气之一。此时,湿邪之气会随之而来,不仅温度低,而且寒中有湿,尤其一早一晚更是明显。这个时期要特别注意身体的调理和养生技巧。

  中医认为,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春雨通常会慢慢增多,但若雨水过多也会导致湿气过盛,对人体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湿阻筋脉和湿困脾胃,出现关节僵痛、皮肤湿疹、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故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注意健脾祛湿。

  荣昌区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何臣兰提醒,雨水时节适当饮用温水,多吃新鲜果蔬,以补充人体所需水分,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春火伤身”,但最好不要吃反季节的食物。调养脾胃可多用大枣,大枣性平味甘,是补脾和胃佳品,有言“一日吃三枣,终生不显老”。亦可多食韭菜、香椿、百合、茼蒿、山药、芋头、藕、萝卜、甘蔗等,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能起到调养脾胃,养护肝气的功效。另外,春天阳气生发,要少吃羊肉等温热食物。

  在饮食调理上,应少食生冷黏杂油腻的食物,少烟酒,忌食粗糙、过硬、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暴饮暴食或饥饱失调、饮食不规律等。在调和情志上,春季肝火旺盛,要控制脾气,保持心气平和,以免扰乱心气,造成肝火过盛,引起上火等不适反应。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气不畅则易致脾病。在平时要多放松心情,进行一些适当的娱乐活动。

  同时,日常起居劳逸结合也很重要,要做到起居有常,顺应自然。随着时间、空间和四时气候的改变调整,达到健运脾胃、调养后天、延年益寿的目的。

  “雨水”之季的气温变化较大,虽然不像寒冬腊月那样冷冽,但由于人体皮肤腠理已变得相对疏松,对风寒的抵抗力会有所减弱,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

  何臣兰还提醒,雨水过后,应保持室内空气通风,注意保暖,不要过早减少衣物,预防“倒春寒”。此时人们的机体调节功能远远跟不上天气的变化,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春捂秋冻”中的“春捂”也是有讲究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捂好腿和脚,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中老年人和儿童。(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