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科学抗衰 重视面部脂肪管理

2022年02月1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

  面部抗衰一直是求美者关注的话题,然而想要保持面部年轻态,面部脂肪管理却常常被忽视。

  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当代整形美容医院美容外科院长黄鲜,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面部抗衰中脂肪的重要性。

  主持人:黄院长,你好!

  黄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脂肪对面部抗衰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黄鲜:通常来说,造成我们的面部衰老,主要有几种原因:骨吸收、韧带老化筋膜层变松、面部容量流失和胶原蛋白流失导致的皮肤暗淡松弛。其中,随着年龄增大或突然暴瘦,面部脂肪容量大量缺失会带来最明显的垮态,这种垮不是单纯的皮肤老化能比的。如果皮肤老化只是外墙掉皮的话,面部容量缺失就等于是我们脸上的“承重墙”空了,这时候我们需要增加脂肪容量,让脂肪起到支撑作用。重视对面部脂肪的管理,可以起到减缓衰老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改善面部凹陷、松弛、下垂等情况。

  主持人:那么,面部脂肪流失之后,一般会有哪些表现呢?

  黄鲜:面部脂肪流失常常会伴随面部松弛下垂,凹陷的情况也会比较突出。凹陷比较明显的部位主要有:太阳穴、苹果肌、脸颊、额头等,视觉感受上常给人年龄感。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一个膜组织附近的脂肪有的会增加,有的会减少,而深层次的脂肪则会流失,因此面部呈现出的状态常常是松弛下垂,流失的脂肪则会随着人体代谢排出体外。

  主持人:脂肪主要分布在面部的哪些位置呢?

  黄鲜:说到这里,我们需要先认识一下人脸的内部构造:人脸不只有一大块脂肪,我们的脂肪也会分区居住(脂肪室),从大的方向上,所有脂肪又会被划分为深层脂肪与浅层脂肪。分布位置是这样的:以筋膜层为界线,浅层脂肪位于皮下,难于与皮肤分离,结构完整连贯。深层脂肪呈不连续状分布,块状分布在筋膜深处。

  一般来说,对我们维持年轻态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深层的脂肪,因为这个构造就决定了,浅层脂肪只是向上起保护作用,而深层的脂肪才是分布于底层能起到支撑作用,能对轮廓、形状起到影响。同时,深层脂肪在我们脸上分布的位置也很巧妙,它主要在眼轮匝肌下脂肪层、颞部脂肪垫、颊脂肪垫,这三个位置都是支撑脸不垮塌的着力支撑点,能形成一个抗衰铁三角。

  主持人:近年来,求美者对于面部管理的需求现状是怎样的呢?

  黄鲜:近年来,求美者对于面部管理的需求其实是有所改变的。

  前几年,他们对于瘦脸、小脸的追求达到了极致,不论是出于某些职业的需要,还是审美趋势的引导下,求美者对于面部的管理都更多的偏向于做“减法”,也因此,瘦脸的方式、产品、技术也都在需求的基础上做出回应。

  然而,近年来,大众的审美越来越偏向自然化,对于面部线条的流畅度、立体度、以及面部丰盈所带来的幼态感得到了更多求美者的关注,给面部做“加法”,成为了部分求美者,特别是有面部凹陷、下垂等情况的求美者的选择。

  当然,面部脂肪的管理,终究是一个“度”的权衡,过多则需减,过少则需增,求美者需要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进行选择。

  主持人:那么,改善面部凹陷、下垂的方式主要有哪些呢?

  黄鲜:这就要回到今天的主题,重视对面部脂肪的管理。面部脂肪较少的求美者,不容易产生轮廓衰老的问题,但却容易给人造成干瘪的视觉感受,缺乏年轻态。然而普通的护肤品、保养品对于面部脂肪的作用实属有限,所以部分求美者会选择借助医美的方式进行改善。针对这些有需求的求美者,目前较为主流的方式还是通过填充的方式进行改善,其中又以自体脂肪填充更为大众所选择。

  主持人:把脂肪抽取出来,还能够存活吗?

  黄鲜:是的,存活率问题也是求美者非常关心的问题之一。首先,自体脂肪移植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技术相对来说较为成熟。其次,提纯技术的发展,也让脂肪的存活率大大增加。最后,我们可以利用一些方法来提高脂肪的成活率:

  一、选择移植技术好的医生。一般医生在提取脂肪过程中,一次到位、手法轻柔准确,提取的细胞完整圆润,取出后解除空气的时间越短,采用多层次、多隧道注射,这样的话,移植的脂肪成活率会更高些。

  二、少量多次填充,很多经验缺乏的医生为了满足求美者的要求,一次过量注射,但是注射的脂肪细胞得不到足够的血运供应,形成硬结、钙化、囊肿、液化等,最终导致脂肪不能成活。

  三、取优质脂肪。提供脂肪的部位不同,脂肪的质量、颗粒大小、密度、粘度和鲜活度都是不一样的,一般大腿内外侧的脂肪油脂少、杂质少,其本身的细胞最好,其次是腰腹部的脂肪。

  主持人:前面说补充面部脂肪的方式有限,那么,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减缓面部脂肪的流失呢?

  黄鲜:我们应该知道,造成面部脂肪流失的原因和年龄有着直接的关系,到达一定的年龄阶段后,皮肤正常的代谢功能减弱,对细胞有营养作用的脂肪还有水分会减少,所以皮下脂肪层会变薄或者消失,真皮纤维老化,皮肤的张力还有弹力会降低。

  想要减缓面部脂肪的流失,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有一个比较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多吃一些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也是可以缓解症状的。另外,注意不要猛烈的减肥,缓缓进行,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黄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黄鲜: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