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饮食误区

2022年02月21日11: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每个糖尿病病人,不论病情轻重,不论是注射胰岛素,还是口服用药,都需要合理的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患者常见的饮食误区有哪些呢?

  误区一:糖友不能吃主食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洪春表示,糖尿病患者主食摄入应定时定量,粗细搭配。完全去除一大类食物,显然是不科学的。

  误区二: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吃水果

  水果能提供多种营养物质,而且大部分时候都是直接生吃,更利于营养素被吸收。水果不是不能吃,是要注意水果的选择、吃的分量和吃的时间。建议糖友在两餐之间吃水果,每天摄入水果200g。

  误区三:糖友只能吃不甜的食物

  很多人认为“甜”就意味着含糖量多,含糖量多就意味着GI(血糖生成指数)高,其实这几个之间并无绝对关系。

  误区四:吃南瓜可以降血糖

  网络流传着很多“吃南瓜可以降血糖”的说法,事实上,若糖友一味的大量摄入南瓜,也会引起能量过剩、血糖升高的情况发生。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代替药物,之所以说南瓜可以降血糖,是因为如果把南瓜中的南瓜多糖提取出来,确实有降血糖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

  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

  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

  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

  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

  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

  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

  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