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备孕妈妈的注意事项

2022年02月21日17: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每个女性都想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于是在怀孕之前,妈妈都会做好各种准备。备孕期是漫长的,要准备的事情非常多,包括作息时间、生活环境、运动强度以及饮食习惯等等,更重要的还是保持好心情。那么,备孕期准妈妈需要注意的事项具体有哪些呢?

  放松焦虑心情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温凯表示,女性精神过度紧张、心理发生障碍,往往会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排卵障碍,进而形成“越想怀孕越难怀孕”的恶性局面。因此,准备要宝宝的女性,要时常保持心情舒畅,尽量避免压力刺激。

  健康饮食

  如果准备怀孕,就要给自己预留出饮食调整时间,越早行动,怀孕的机率就越高,孕育健康宝宝的几率就越大。尽量从天然食物中获取营养,而不是只依赖营养补充剂。同时避免摄入过多经过深加工的、含大量添加剂的食品,为你的身体创造一个有利于胎儿生长的环境。

  补充叶酸

  叶酸是人体细胞生长和分裂所必需的物质之一,它的主要功能是生血,对胎宝宝神经和智力发育起重要作用,叶酸缺乏会导致胎宝宝神经管畸形。女性在孕前3个月直至孕后3个月,都应该持续补充适量叶酸。

  禁吃生食

  生鱼片、生蚝等(有壳类的水生物),这些水产品中的细菌和有害微生物能导致流产,因此,备孕期间禁止吃不熟的食物。保险起见,备孕女性也不宜贪吃火锅。

  拒绝咖啡因

  摄入过多的咖啡因会阻碍铁的吸收,同时,也会增加胎儿生命危险,所以最好戒掉咖啡、茶、可乐等含咖啡因的饮料。不过戒的时候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完全停掉,以免引起头痛。

  适当运动

  如果准妈妈体重过胖或过瘦,那将来按计划怀孕的机会将大大降低,所以体重问题要从这个阶段进行调整。坚持运动不仅能保持正常体重,而且有利于顺利度过孕期,还能帮助顺利分娩,如每天中速步行30分钟,或每星期游泳1至2次,或每星期做2至3次瑜伽等,只要是不激烈的有氧运动都可以。(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