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邻水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谱写新乐章

2022年02月21日15: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从寒冬腊月到阳春三月,一群身穿红马甲、臂带红袖章的“文明使者”,活跃在邻水城的街头巷尾、车站广场、社区小区,如同夜晚繁星一样,散发出光和热,为城市带来了温暖,滋润了人们的心田。

  据悉,邻水县志愿服务工作从过去的阶段性、临时性完成了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升级,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用他们的奉献和爱心打造出了这座城市的新名片。该县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组建了理论宣讲、交通维护、医疗卫生等“13+N”支核心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义诊、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还积极动员民间团体、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在邻水蔚然成风。

  邻水县通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旅途暖冬”、疫情防控、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关爱互助、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依托“邻水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APP等政务新媒体平台,推出《翰墨飘香邻州欢·春联送福民心暖》《旅途暖冬服务·让回家路更温暖》等新闻稿件60余条,充分讲好了邻水志愿服务故事。

  春节期间开展的“走基层·送温暖”慰问活动,各级领导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烈士子女、统战代表、离退休老干部、空巢老人、贫困群众等2000余人次,给他们送去了节日的慰问和祝福。各部门和爱心人士走进群众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走访慰问10户最美家庭和困难家庭代表,为20名留守儿童代表送上了书包、文具等大礼包,让这里的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的寒假和春节。在邻水汽车客运中心站,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公安局等多部门设置“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点,志愿者在客运中心进行秩序维护、提供文明引导、购票取票等志愿服务,并为返乡的农民工发放温暖大礼包2500余份,就业宣传单5万份,印制宣传海报26套,帮助2000多务工人员达成就业意向,切实让返乡农民工感受到了家乡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

  1月26日,由县委宣传部组织的“书香送暖·翰墨迎春”新时代文明实践春节志愿服务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火热开启。书法志愿者们兴致勃勃的为辖区居民义写春联,摄像志愿者也深入小区为回家过年的群众拍摄全家福。团县委组织返乡青年志愿者开展了“青春志愿·爱在社区”迎新春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还开展了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方面的知识宣传。

  志愿者颜利文说,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来自邻水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正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用“志愿红”点亮万家灯火,让邻水大地处处洋溢着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邻水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