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白内障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 6种情况会提前发生

2022年02月22日11: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视力下降、模糊,看东西仿佛隔着毛玻璃。视觉质量差,看东西出现重影。色彩辨识度下降,世界不再如以前鲜艳。日常生活不便,煮饭、上下楼梯看不清......这些都很可能是患上了白内障。

  近年来,在白内障门诊中,年轻患者的数量增加,连患者自己都表示惊讶:“白内障不是'老年病'吗?我明明还这么年轻,怎么就得白内障呢?”重庆华厦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专家安晓巨表示,其实,白内障并非老年人的“专利”,以下6种情况会让白内障提前。

  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近视≥600度)是早发性白内障的重要因素,与正常人相比,患白内障的时间可能更早,患病程度可能更重。据统计,高度近视患白内障的风险是普通人的3-5倍。

  对策:高度近视要定期进行眼科检查,一般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以尽早发现并处理并发症。

  用眼过度

  工作和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用眼时间和强度加剧,导致越来越多年轻人、中年人很早就有白内障、老花眼。

  对策: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多眨眼,多眺望,尽可能的放松眼睛,必要的话还可以滴眼药水缓解眼疲劳。

  紫外线及过强的光线

  强光,特别是太阳光紫外线对晶状体损害较重,照射时间愈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愈大。

  对策:外出常戴墨镜可以有效阻挡紫外线,延缓白内障发生。

  有白内障家族史

  和很多疾病一样,白内障也有一定的家族聚集倾向,因此有白内障家族史的人群要更加注意。

  对策:在生育前做好遗传咨询,可以帮助避免孩子罹患先天性白内障。

  眼睛受过伤

  眼睛受到外伤(如建筑工地施工时,在家庭装修时等),损坏了眼睛里的晶状体,这种白内障是外伤性白内障。

  对策:户外活动时,应该远离安全隐患,必要时提前做好眼部保护措施。

  患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血糖的波动会引起并发性白内障,相比于普通人,糖尿病患者病情发展速度更快、核硬度更高、病情程度更严重,晶体可在短期内快速变浑浊,视力严重下降。

  对策:糖尿病患者要根据医生的建议定期进行眼部检查,积极控制血糖。

  如果患上白内障,如何正确应对?

  白内障是发生率非常高的致盲性眼病之一,目前治疗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手术。

  需要注意的是,只要发现白内障影响了日常生活,就可以进行手术治疗。白内障越“成熟”,不仅手术难度大增加手术时间,视力恢复慢。还会引发青光眼,晶状体脱位,葡萄膜炎等严重问题,医生也难以挽救。(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