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2022年02月22日11: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产后抑郁症是指发生于产褥期的抑郁,是介于产后精神病与产后忧郁之间的一种精神疾患。典型的产后抑郁症常于产后6周内发病,表现为抑郁、易疲劳、恐惧、主动性降低、创造性思维受损等。那么,产妇应该如何去预防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做到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心理疏导和治疗,对于可疑或有孕期抑郁情绪者、不良个性特征者的孕妈妈等,需要及时和医生沟通,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排除心理障碍和不良情绪。

  加强围生期保健

  利用孕妇学校等多种渠道普及有关妊娠、分娩常识,减轻孕妇对妊娠、分娩的紧张、恐惧心情,完善自我保健。

  密切观察

  对有精神疾患家族史的孕妇,应定期密切观察,避免一切不良刺激,给予更多的关爱、指导。

  充分关注

  分娩过程和疼痛对产后抑郁有较大影响,尤其对产程长、精神压力大的产妇,更应给予充分关注。

  心理疏导

  对于有不良分娩史、畸形胎儿、孕期情绪异常等高危因素的产妇,应给予她们更多的关心,及早进行心理疏导。

  放松情绪

  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简单家务和锻炼,不要一直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或者烦心的事情上。

  积极沟通

  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

  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保证睡眠时间充足,让身体尽量保持在最佳状态。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情绪的改变

  患者最突出的症状是持久的情绪低落,表现为表情阴郁,无精打采、困倦、易流泪和哭泣。

  自我评价降低

  对婴儿健康过分焦虑;

  自责,担心不能照顾好婴儿;

  自暴自弃,自罪感;

  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与家人、丈夫关系不协调。

  对生活缺乏信心

  不情愿喂养婴儿,觉得生活无意义,主动性降低,创造性思维受损,严重者可能做出伤害婴儿的行为。

  躯体症状

  易疲倦,入睡困难、早醒,食欲下降等。(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