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吞食异物 “土方法”处理需谨慎

2022年02月22日17: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老人吃枣不小心吞下枣核、小朋友玩耍时误食硬币......上消化道异物是消化内科常见的急腹症,主要分为食管异物和胃内异物。现实生活中,成人吞食异物的情况并不少见,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鱼刺、鸡/鸭骨头,硬币、枣核、义齿等。那么。吞食异物在不易察觉的情况下发生,应该如何辨别呢?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消化内科指出,食管异物可引起吞咽疼痛、吞咽梗阻、异物感,胃内异物可引起腹痛、腹胀、呕吐、出血等症状,家人可通过症状表现进行分辨,但一些“土方法”处理异物却是不可取的。

  民间常有喝醋、吞米饭、用力咯、催吐、泻药等处理异物的方法,然而这些所谓的“土方法”处理异物,不仅无效且风险极大。例如“强吞饭团把鱼刺带下去”,这样做很可能使刺扎得更深,引起食道穿孔。且食道在胸段紧邻主动脉,食道狭窄部位恰好是异物梗阻的好发部位,因此扎穿食道的鱼刺、鸡骨,很可能刺破主动脉引发大出血。

  发现误食异物情况后,应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异物的性质、梗阻症状以及影响检查的结果决定处理方式,比较安全有效的办法,则是通过喉镜及胃镜取出。

  最后,重庆北部宽仁医院消化内科提醒大家,养成细嚼慢咽习惯,用餐时避免分心谈论说笑,日常生活中注意将硬币、钮扣电池等物品,放在小朋友不易触碰的地方。(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