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推进水域整治,跳墩河公园春意来

2022年02月22日17: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两江新区跳墩河公园百塘园(暂定名)里1600余株美人梅盛开绽放,粉粉的、香香的梅花形态似蝶,色彩艳丽,连接成片的“粉色花海”分外夺目,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游玩。

市民在花海中游玩。蓝天摄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近日,两江新区跳墩河公园百塘园(暂定名)里1600余株美人梅盛开绽放,粉粉的、香香的梅花形态似蝶,色彩艳丽,连接成片的“粉色花海”分外夺目,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游玩。

  在康庄轨道站旁,粉色的美人梅花朵挂满枝头,远远望去宛若一片云霞,从站台驶出的轨道列车穿行于花海之中,恍若从花丛间“开往春天的列车”。

  一根根纤细的枝条上,密密麻麻地缀满了花朵,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开得正艳,红色的花蕾玲珑小巧,绽放的花瓣如同云霞叠翠,这种枝繁叶茂酷似桃花的植物,便是大名鼎鼎的美人梅。

  “君子兰前立君子,美人梅下倚美人”。美人梅花态近蝶形,花瓣层层疏叠,瓣边起伏飞舞,宛如一位婀娜多姿的美人,在风中摆动着纤细的腰肢,炫耀着春天对她的宠爱。

  尽管这些美人梅刚刚花开不久,但已经吸引了大批游客的脚步,大家或是三五好友相约或是扶老携幼全家动员,在林间赏花、拍照、悠闲娱乐……欢声笑语不断在空中回荡,与蓝天、白云,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

  “我们家就住在附近,看到这么多梅花盛开,当然要带着一家老小过来玩啦。”市民王先生介绍。

  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副主任段力誌介绍,本周以来,跳墩河公园百塘园平均每天要接待上千人次游客,优美的环境更是吸引了不少抖音专业制作团队前来打卡,向市民推荐游玩。

  事实上,跳墩河公园在数年前只是一片荒坡,河道流量少水质差,沿岸杂草丛生。2019年10月,两江新区启动跳墩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打造“鱼翔浅底的清澈河流、开放共享的绿色长廊、舒适宜人的生态空间”为实施目标,以“治水融城”为核心理念,按照生态优先、统筹治理、创新机制的原则进行整治。

  据了解,跳墩河为典型的山地城市河道,河岸陡峭、高差大、亲水性差,沿岸杂草丛生。两江新区结合大坡地、深河谷的山地特点,围绕河道水质治理这一重点,实施了“河畅、水清、岸绿、水安、智管”五大系统和“截污纳管、径流控制、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生态基流保障、景观提升、水安全保障、智慧管控”八大工程,从源头水库到沿线河道,进行了全流域的管网整治,并对河库进行内源污染治理、径流污染整治、护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的绿化景观提升打造和智慧管控工程建设。

  “经过这一系列举措,我们成功将市民难亲近、不愿来的荒山坡、臭水沟打造成水清岸绿、观水赏花、休闲娱乐的城市社区滨水小公园,达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双赢。”段力誌介绍。

  据介绍,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未来几天还将有250株照收桃、300株碧桃盛开。(刘政宁、赵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