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血糖控制不好,当心这个致盲眼病

2022年02月23日10: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更会对视力带来危害,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自己不注意控制血糖,从而引起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终导致视力丧失。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引发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简称“糖网”。“糖网”是目前世界范围内防盲治盲的重点眼病对象,那么,面对“糖网”只能任其发展呢?

  重庆华厦眼科医院眼底病专科专家陈少军表示,当然不是,面对“糖网”,记得要避开这些错误观念和行为,才能远离。

  控制好血糖,就不会出现眼部并发症

  糖尿病会引起微血管病变,接着危害视网膜。而常见的眼部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往往发生得悄无声息。

  很大部分“糖网”患者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但是视网膜已经在悄悄地被高糖的环境侵蚀,产生一系列的病变。此时,病变还没有侵犯到负责我们视力的核心区域——黄斑,所以患者的视力并没有明显的下降。

  一旦患者出现了明显的视力下降,那就说明病变已经相当严重了,到了疾病后期,很多患者会由于眼底出血、视网膜脱落而出现突发的视力急剧下降甚至丧失视力,如果到这时才接受治疗,视力也不可能恢复到原本的水平了。

  重视降糖就好,不用在意身体其他指标

  对于还没有发生“糖网”的患者,应根据内分泌科医师建议的药物及饮食控制等方法治疗糖尿病。

  “糖网”与血糖关系非常密切,所以从确诊糖尿病那一天开始,就应严格按照要求控制血糖。

  早期有效把血糖控制到正常,可以减少“糖网”的发生,或者延缓其发展。

  许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只要把血糖控制好,就不会发生“糖网”,其实这是不对的。预防“糖网”需要综合管理,仅仅控制好血糖还远远不够,还要控制好血压、血脂、改善微循环、戒烟、保护肾脏等。

  感觉视力没有问题,不需要检查眼底

  有些患者即使得了糖尿病,即使上了年纪,视力仍然非常好,就以为自己的眼睛没有问题,不需要眼底检查。还有一点,由于糖尿病患者多是老人,往往把视力下降归咎于年纪大,不会把眼睛问题跟糖尿病联系起来。

  这种想法是很危险的。因为只有眼底的黄斑区受到了损伤才会影响视力,如果其他受伤,是不会对视力产生影响的。但是如果糖友们等到视力受损了再去做检查,这时候的眼病通常已经发展严重,视力恢复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一旦确诊糖尿病,建议尽快检查眼底。如眼底正常,往后可每年复查一次。如果检查发现已经得了“糖网”,那么就要提高眼科检查的频率,或者遵照医嘱进行治疗和复查。

  以为“糖网”已是晚期,早早放弃治疗

  很多糖尿病患者出现视力直线下降,最后几乎看不到任何事物。往往这些患者或家人认为已经无药可救,就不来医院就诊。事实上,即使眼部出血,眼睛看不见了,通过治疗,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恢复一定的视力。

  陈少军提醒,晚期“糖网”患者,要尽量控制血糖的升高,防止因血糖等因素再对视力产生影响。同时要积极配合眼科医生分阶段治疗,做到定期复查,才能较好控制病情的发展。(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