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两学科入围“双一流” 这所大学是怎么做的?

2022年02月23日16: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西南大学的教育学、生物学上榜。

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中心主任夏庆友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袁杰摄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表示:“此次入选是对学校教育学、生物学办学水平的的肯定和鼓励,对学校未来的发展由重要意义。”

  据悉,学校两门学科的中期目标是:到2035年,教育学在整体水平力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优势领域能够进入世界前列。生物学在整体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家蚕基因组学等优势特色领域处于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杰出科学家和引领科学前沿的创新团队,取得一批系统性的原创成果。

  远期目标是到2050年,力争教育学、生物学整体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拥有世界一流学术带头人与高水平学术团队,建成充满活力和吸引力的学科平台,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志性成果数量持续增长,在国际学科体系具有重要的话语权,带动学校整体进入世界一流高校行列。

学生正在上虚拟现实教育程序设计课。袁杰摄

  据了解,西南大学生物学学科目前在生物组学、动植物经济性状遗传基础与分子育种、植物次生发育与代谢、脊椎动物器官发育与再生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该校研究团队构建了新一代家蚕基因组数据库SilkDB 3.0,同时创制了具有促细胞增殖、促成骨分化等功能的新型蚕丝材料,聚焦蚕丝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引导蚕丝产业步入新领域。

  此外,团队还创建了基于抗性捕食螨的桔园害螨绿色控制技术体系,使我国成为全球少有的柑桔生产无疫区,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确保了我国柑桔生产的世界主产国地位。

老师在虚拟演播厅为学生授课。袁杰摄

  西南大学教育学近年来结合智能时代教育的新变化,不断推陈出新,围绕范式转型、新理论变革及课堂教学创新等重点问题,建设了智慧教学与学习实验室。近五年,该学科相关领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部省级课题330余项;出版专著97部;发表CSSCI论文1457篇,SSCI、SCI论文84篇。另有7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1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张卫国表示,该校目前正在研制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办法,打造学科建设特区,将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国际交流合作、管理评价机制等方面做出制度安排。下一步,将着力打造开放共享的学科建设模式,加强与市内高校合作,推动资源共享,积累有益的发展经验,瞄准重大战略,搭建开放合作的学科发展平台,助推重庆培育新兴学科生长点,共同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