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肚脐着凉真的会感冒拉肚子吗?

2022年02月24日11: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婴儿的肚脐一定要捂严实,否则容易感冒拉肚子。”“在新生儿肚脐脱落前,每天都要用酒精进行消毒杀菌,以防伤口感染。”在进行新生儿喂养的时候,我们总会听家里长辈叮嘱一些关于肚脐眼的注意事项。肚脐眼里到底藏了什么秘密?肚脐着凉,真的会导致婴儿感冒拉肚子吗?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陈宁静介绍,肚脐俗称肚脐眼,是胎儿脐带脱落后留下的疤痕,位于髂前上棘水平的腹部正中线上,直径约为1.0至2.0厘米,通常表现为一个小凹陷或是一个小突出。该部位非常柔弱,日常要注意保护,不可受冷或手抠。

  肚脐着凉会感冒拉肚子吗

  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很多家长也会担心宝宝肚脐着凉,所以哪怕只是一块小小的毛巾,也会给宝宝盖着肚子睡。因为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认为,“风”会从肚脐眼进入身体里,从而导致伤风感冒。实际上,从宝宝出生剪断脐带之后,就已经将腹腔脏器与外界进行隔离,所以风并不会从此进入。正常情况下,脐带剪断10天以后就会自行愈合,在此期间需要注意伤口部位的护理,如果护理不当,细菌就会生长繁殖,从而引起新生儿脐炎。

  我们通常所说的感冒,其实是指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拉肚子则是由于细菌或者病毒引起的胃肠道感染,这些病原体一般会通过口、鼻进入人体,所以与其不停地给宝宝盖肚子,还不如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做好宝宝手部清洁卫生,保证入口食物的干净,以及按照正常程序接种疫苗。(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