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农商行以金融科技“四力”赋能实体经济 服务社会民生

2022年02月24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 近年来,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大力实施科技兴行战略,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发展目标,加快数字化创新转型,着力推进金融科技“四力”提升,全力打造“数字农商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金融标准” 提升行业影响力。近年来,重庆农商行不断夯实金融科技创新软实力,推进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体系持续健全,积极参与金融标准制定以及发明专利申报,并获得了权威机构认可。

  目前,该行围绕技术创新形成了近50项发明专利的“专利池”,获得4项软件著作权,申请各类专利100余项;累计牵头和参与起草制定《绿色金融产品分类及编码》等5项金融行业标准、《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10项团体标准、《网上银行服务质量规范》等9项企业标准。2021年,该行金融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奖,并获评国务院国资委“优秀案例”和“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项目”。

  重庆农商行大数据服务中心一角。重庆农商行供图

  聚焦“监管沙盒” 提升创新引领力。重庆农商行坚持“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原则,积极探索运用新兴技术驱动金融创新,赋能金融提质增效,着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020年,该行“方言银行”和“多方学习的涉农信贷服务”两项创新应用,成功入围重庆第一批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其中,“方言银行”项目率先“出盒”,该行由此成为全国首家完成金融科技创新监管项目测试的农村金融机构。2021年,“电子证据保全”项目也成功入选重庆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第二批创新应用。此外,该行不断夯实金融科技基础能力,以标准化的思路全面建成包括7大平台、21项标准能力的感知认知引擎,完成数字化信贷全流程决策体系构建,有效支撑全行各类业务数字化场景运用,金融科技创新赋能金融服务提升成效显著。

  聚焦“数字产品” 提升科技转化力。在金融科技创新的助力下,重庆农商行立足于“零售立行”发展战略,坚持将金融科技与业务产品实现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核心竞争力,为全行转型升级持续赋能。

  近年来,该行不断丰富数字化产品体系,加大已上线成熟产品和服务的推广运营,推进自研产品的上线和试点推广,持续提升客户数字化服务体验。目前,该行数字产品已经涵盖信用、抵押、质押、贴现、分期等常规业务种类,涵盖个人、小微、信用卡、三农、直销、公司业务等多种信贷服务场景。渝快贷、房快贷、税快贷、捷房贷、渝悦贷、房快借、渝快振兴贷·三农版等自主创新数字产品数量达到11款,传统线下产品的线上化迁移进程不断加速,带动全行线上普惠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

  聚焦“科技赋能” 提升惠农渗透力。重庆农商行不断强化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的运用,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更多客户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据悉,该行已参与国家七部委金融科技赋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视频银行、方言银行、“一站式”便民缴费等5个项目成功纳入示范工程。如,该行打造的“多方学习的涉农信贷服务”倾力支持“三农”发展,联合腾讯云推出运用大数据为客户提供免抵质押的纯信用信贷服务等。该行打造的“方言银行”还可为重庆地区不同社会群体,尤其是中老年客户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智能语音服务,以充分满足普惠金融服务需求;打造的“空中银行”覆盖智能柜台、便民自助终端、手机银行、直销银行等四大渠道,逐步推广至14个区县、368个网点,有效解决老年客户操作自助设备困难、线上办理业务种类受限等问题,极大提升了农村地区客户金融服务获得率。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大力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进一步丰富金融服务渠道,完善金融产品矩阵,全力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运用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社会民生,为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金融动力。”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