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川渝高竹新区把基础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2022年02月24日12: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今年10月南北大道三期路基成形,年底将建成通车,川渝高竹新区经川渝界可直达重庆江北机场,时间缩短至半小时,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2月18日上午,在南北大道三期邻水段施工现场,大型挖掘机铁臂飞舞,运输车来回穿梭,正在现场指挥施工作业的项目负责人骆锐介绍说。

  今年初,川渝高竹新区路网建设计划公布:南北大道三期、包茂高速高竹互通力争年底建成通车;全力推进川渝路二期、重庆路二期等道路建设;加快推进H线、C1线、B1线、9号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启动渝广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形成新区外联内畅的骨干路网骨架。

  “川渝高竹新区可以说是川渝合作前沿中的前沿。”在川渝高竹新区党群工作中心主任李佳看来,广渝两地交流互动紧密,经贸往来频繁,在率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上有基础、有优势:川渝高竹新区内有50%的工业企业为重庆企业配套,到广安旅游的游客60%来自重庆,广安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80%以上的装备制造企业与重庆企业进行产业协同配套。

  自川渝高竹新区获批设立以来,一系列探索持续落实落地。如南北大道二期已通车,南北大道三期等项目正在实施或即将启动;川渝高竹新区先后出台工业、服务业、总部经济“黄金政策30条”;广安、渝北两地还以对等股权方式,共同组建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这些基础优势正快速转化为发展动能。针对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成本就低不就高、政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谋划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产业、创新、开放等重点领域加强政策协同,推动跨省域共建新区再上一层楼。

  “今年,我们将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投资促进与经济运行中心副主任吕小刚表示,川渝高竹新区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基地等项目将作为“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加快谋划实施,推动新区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使新区由战略前沿、改革前沿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前沿。

  “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抓住政策窗口期、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等历史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加快把川渝高竹新区建设成“有活力、有实力、有动力、有潜力、有魅力”的新区,打造川渝合作高水平样板。(广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