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来袭 家长如何应对?

2022年02月25日11: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孩子一到换季眼睛就痒,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春季也是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时期。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眼表角膜科医生何娟介绍,由于青少年和儿童免疫力弱更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过敏季来临,很多孩子会出现眼睛奇痒无比,流眼泪、眼睛红肿、灼热感等症状,并且用手揉眼睛,一揉就肿起来。这是过敏性结膜炎在“作怪”。

  什么是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又名枯草热性结膜炎。它的主要特征是季节性发作(一般在春季),通常表现为双眼发病,且起病迅速,在接触致敏原时发作,脱离致敏原后症状很快缓解或消失。最常见的症状为眼痒,程度轻重不一,也部分人有异物感、烧灼感、流泪、畏光及粘液性分泌物等表现,在高温环境下症状会加重。

  家长如何应对?

  何娟表示,“预防胜于治疗”,避免过敏原是最重要的。树的花粉、草类和室外真菌为季节性变应原,而尘螨、室内真菌和动物皮屑等则是常年变应原。在日常生活中,孩子要养成勤洗手、爱干净的好习惯,不要随意接触小狗小猫、花花草草,尽量少吃海鲜、动物蛋白等食物。

  若患上过敏性结膜炎后,不要随便自行购买药物,一定要到专业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急性期可以尝试用冷敷,能使眼局部降温、减轻结膜充血、缓解痒感,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过敏眼药水治疗。

  其次,若有配戴角膜塑形镜或隐形眼镜者停止使用,直到症状解除。同时,尽量避免揉眼睛,以免病情加重。

  “眼睛红肿、发痒是过敏性结膜炎的最主要表现,但并非所有结膜炎都会眼睛痒。如果是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就没有眼痒的症状,而主要表现为眼睛充血发红,眼睛分泌物增多,黏稠,严重者甚至有感冒发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因此,家长应多观察孩子的情况,若有不适症状应及时送医就诊。”(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