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羊水对于胎儿的作用

2022年02月25日11: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宝宝出生前,会在温暖的羊水中度过整个孕期,直至分娩。那么,羊水对于胎儿来说都具有哪些作用呢?羊水是否越多越好?

  重庆现代女子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陈宁静表示,羊水既是胎儿的“保护罩”,也是他们的滋养液,既能帮助胎儿成长,也可以为他们提供活动空间。

  羊水是宝宝的“保护罩”

  充满于羊膜腔内的液体称为羊水,在妊娠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羊水能缓和妈妈腹部外来的压力或冲击,保护宝宝不受损伤;能防止宝宝肢体粘连,预防宝宝在快乐玩耍时脐带被压扁,保证营养和氧气的充足供应;能够避免胎儿骨骼发育受限制,可以为躯干、肢体、肺部等正常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空间;能够帮助保持子宫内的温度恒定,防止热量丢失;对产道有一定的润滑作用,能使胎儿更易娩出。

  羊水是不是越多越好

  羊水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危害。羊水过多,宝妈易并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会增加胎膜早破、早产发生率,可导致胎位异常、早产增多,同时还要警惕胎儿发育异常;羊水过少,可能导致胎儿缺氧和胎儿发育异常,不利于顺产。

  怎样保持羊水正常

  计划怀孕之前,进行常规妇科、优生优育等孕前检查;怀孕之后,严格遵守医嘱定期进行产检;当发现胎儿或自身有异常时,要及时就诊;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实时监测孕期体重变化。(重庆现代女子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