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2022年02月25日11: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如果将不同血型的血输入体内,会导致两种血型在体内“战斗”,造成严重后果。其实,如果准妈妈和宝宝血型不合,且准妈妈体内的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宝宝体内,就有可能使不同血型在宝宝体内发生“战斗”,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新生儿溶血病。那么,到底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邓荆月表示,新生儿溶血病是指母亲的血型和新生儿的血型不合,引起同族免疫性溶血。

  新生儿溶血病的危害

  新生儿溶血病除了贫血本身会对新生儿造成伤害外,最严重的危害来自溶血后产生的核黄疸。由于游离的胆红素可以进入大脑,损害神经细胞。轻度患病或得到及时治疗的患儿绝大多数可以康复,重度患儿可以出现神经组织的永久性损伤,造成智力、运动等方面的障碍,甚至造成生命危险。

  哪些新生儿更易发生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病和父母的血型有很大关系。一般ABO血型不合溶血病易出现在母亲为O型,父亲为A或者B型,并且往往第一胎可出现。Rh血型不合溶血病最常见于Rh阴性的母亲和Rh阳性的父亲,还可见于母亲Rh阳性(有D抗原),但缺乏Rh系统其他抗原如C、E等,如果胎儿有该抗原也可发生Rh溶血病,但Rh血型不合溶血病常发生于第二胎。

  如何预防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

  准备怀孕的夫妻最好做一个产前血型检查。如果夫妻血型易导致(胎儿)新生儿溶血病,就需妻子做血型抗体检查,抗体效价不高可以正常怀孕。如果抗体效价达到了可能引起胎儿溶血反应的基础值,就要根据医嘱采取适当的处理方法,降低抗体效价再怀孕。

  如果已经怀孕,孕妇的血型是0型或Rh阴性,孕期要加强产检(如定期B超等)的力度,及时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同时监测产前抗体效价变化,以便医生制定合理的治疗措施。

  如果未做好产前筛查和预防,导致有溶血病可能的婴儿出生,要对新生儿及时做溶血排查,早发现、早治疗。(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