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颈部包块疯长 医生提醒要当心

2022年02月25日16: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重庆北部宽仁医院收治了一名颈部脓肿的患者,手术由耳鼻喉科刘蓉蓉操刀,目前已成功手术。

  据了解,该名患者在年初发现脖子右侧隐隐作痛,动手可以摸到“鸽子蛋”大小的硬硬的包块,在某医院做了颈部彩超检查后,被告知是颈部存在感染,且已形成多个脓肿。听从医生建议患者输了一周的抗生素,脖子上的包块稍稍变软,疼痛感也渐渐减弱。

  时逢春节,一家人放松了警惕,停药回家筹备新春,然而短短几天,患者颈部包块开始变大,疼感严重,夜不能寐。后经朋友介绍,来到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就诊。

  刘蓉蓉根据患者颈部的照片及检查报告,初步怀疑是颈深间隙脓肿。

  颈深间隙脓肿,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感染,多见于抵抗力低下的糖尿病患者,年轻人少见。结核性淋巴结炎并发脓肿可能性较大,需尽快行手术治疗。否则脓肿恐逐步侵蚀颈部大血管,或感染扩散,有大出血或引发败血症导致死亡的可能。由于颈部包块过大,也存在压迫气管而引发窒息风险。

  由于节日期间的拖延,患者颈部“鸽子蛋”大小的包块,已发展到“拳头”大小,且坚硬异常、疼痛剧烈。经过CT检查发现,患者颈部巨大脓肿形成,感染灶接近颈部大血管,情况十分危急,需尽快行手术治疗。

  术中刘蓉蓉发现,患者颈部肌肉和软组织,尽数被脓肿侵蚀,且颈部大血管壁已经受侵,如果再拖延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耗时2小时之后,手术取得成功。

  刘蓉蓉提醒,颈部深间隙脓肿是一种严重的感染,多见于抵抗力低下的糖尿病患者或肿瘤患者。常见病因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颈部淋巴结炎等头颈部急性感染,也可见于鱼刺等异物损伤,有的患者无明显诱因也可发病,年轻患者则多继发于结核性淋巴结炎。

  比如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病程超过4天,就有形成扁桃体周围脓肿的可能,如感染未能及时控制,扁桃体周围脓肿会沿着颈部组织间隙向下蔓延扩散,形成颈深间隙脓肿,甚至进入纵膈和胸腔,形成脓胸,死亡率极高。

  患者易死于颈部脓肿压迫,喉水肿导致的窒息,或感染性休克。颈部大血管受侵后还可导致血管破裂,使患者致命于大出血。所以,早发现,早诊治至关重要。(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