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中医解读 看古书经典中的养生之道

2022年02月25日16: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古人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在春天伊始,我们一起寻古人足迹,讲讲如今时髦的话题“养生”。

  近些年养生成为了热门话题,养生是什么?大家到底在“真养生”还是“伪养生”呢?养生是吃成堆的补药、营养品?看似合理科学的方式,真的是对人体有益?这些问题值得大家思考。

  循先贤足迹,探养生历史。“据《路史》记载,早在唐尧时代,人们就知道用舞蹈预防关节疾病。战国秦汉著作中,就有不少养生方法和学说的论述,但形成较为系统的理论,则始于《黄帝内经》”。

  荣昌区中医院中医师王黎介绍,《黄帝内经》成书于西汉年间,书中记载当时人们的不良生活状态时这样写道:“以酒为浆...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王黎解读称,当时的人们,不少人把酒当水喝,将一些虚妄的欲望作为常态,想要得多,透支了人们的精气神,耗散了肾精,故而50岁左右时“形”与“神”提前衰退。

  “对照当今我们的生活状态,包括熬通宵、吹空调、饮冷饮等不良习惯,这无疑给了我们重要的提醒。”王黎说,无论是老子的“自然无为”,庄子的“恬淡无为”还是后世的从肾保养与培补以强身防衰,均在《内经》中能寻其根源。

  如何养生?在《黄帝内经·素问》中第一篇第一节从黄帝与歧伯的对话中告诉了大家答案。“其知道者……故能形与神俱”,“虚邪贼风……病安从来”。

  对此,王黎根据自己的理解,给出几条养生指示:一是“不做拧巴的事,不为难自己”。顺应自然,从事能让自己发自内心愉悦的工作;二是“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健康的人按时按节奏进食,亚健康或生病的人多问多观察,问问自己饿不饿,渴不渴,顺应自然,不随自己的欲望,不随自己的喜好,有控制,所谓“物无美恶,过则为灾”;三是,顺应自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比如春天早睡早起,夏天晚睡早起,秋天晚睡晚起,冬天早睡晚起等则均与太阳的升降息息相关,与阳气运动有关,对“风寒暑湿燥火”六淫邪气等根据季节四时及时规避。

  王黎表示,做到了以上要素,达到“是以志闲而少欲……皆的所愿”,能将过去及将来都放下,活在当下,心神能藏于内,减少外界对自己的影响,做事不会觉得心累,疲惫,能顺应气机巡行的状态,便能避免“过半百而衰”。(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