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人工智能法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协同创新区揭牌

2022年02月25日14: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为加强科研教育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两江协同创新区推动入驻高校院所与重庆本土高校深入开展校校合作,共同探索人才共育新模式再结硕果。近日,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与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学院(下称研究院、人工智能法学院)共建的“人工智能法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在协同创新区举行,双方共同签署了《共建人工智能+学科群协议》、《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副院长贾继伟表示,希望以此次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为契机,拓宽合作领域,不断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科融合、科学研究、培训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帮助高校培育法治人才,开展相关科研课题的联合攻关和学术交流,共同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携手为重庆市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陈亮表示,未来双方可以就四方面工作开展密切合作:一是成立跨学科团队,联合申报课题;二是推进智能司法研究,孵化科研产品;三是新文科+新工科相结合,打造新专业;四是外引专家人才,丰富研究生师资力量。

  人工智能法学院副院长张光君表示,西南政法大学、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成功建立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进一步创新了协同育人机制,建议让人工智能法学院学生参与到研究院开展的诸如智能驾驶、农业无人机、智慧政务等多个项目中,为探索新文科+新工科相结合的人才培育模式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

  据介绍,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是研究院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将依托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施专业学位高层次应用人才培养计划,构建互利共赢的产学合作培养新机制。

  另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入驻高校院所基础研究主力军和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两江协同创新区积极推动科研教育合作,探索人才共育模式,带动10余家高校院所与重庆本土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共建等方面深化合作。

  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与重庆理工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导师资源共享和研究生导师互聘机制,探索研究生联合培养模式;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与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就激光无线传能、光电式位移传感器创新研发达成战略合作,并就本地人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联合招收博士后等建立深度合作;诺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与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培养基地,实现双方科研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以及科研平台的共享使用,共同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以及高端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