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渝今年将启动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修复模式试点

2022年02月26日08:3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22年全市三峡后续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立足“大时空、大系统、大担当、大安全”,聚焦三峡后续规划实施,启动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修复模式试点,探索设立库区绿色发展基金和库区绿色产业发展资金,推动三峡后续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自2011年三峡后续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库区经济加快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交通、水利及城镇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2021年,我市全年到位三峡后续资金79.2亿元,实施项目477个,其中275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此外,我市还实施库区生态保护“211工程”,推进生态环保项目104个,整治库岸192公里。

  今年,我市将聚焦三峡后续规划实施,高效推进三峡后续项目建设。同时,大力加强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生态环保项目67个、完成库岸综合整治119公里。

  据介绍,今年我市还将启动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修复模式试点,并编制完成《消落区生态修复技术规程》,初步建成三峡水库重庆库区消落区基础数据库,完成《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全面禁止消落区土地耕种。

  今年是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30周年,我市将着力打造“产业协作、人力协作、消费协作”3个对口支援方式升级版,探索设立库区绿色发展基金和库区绿色产业发展资金,推动三峡库区高质量发展。(首席记者 龙丹梅 实习生 陈佳欣)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