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应对孩子的分离性焦虑症

2022年02月26日12: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儿童分离性焦虑症,是儿童时期较常见的一种情绪障碍。这种不适应行为或情绪,依不同年龄会有不同的行为反应。有些孩子的分离焦虑症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熟悉环境而自行缓解,而有些孩子能持续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那么,当孩子出现分离性焦虑症时,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顾庆乐表示,面对孩子的分离性焦虑问题,其实很多家长认为是孩子小,大点就好了,并没有深究孩子这样的原因。其实,孩子产生分离性焦虑,与家长的态度分不开。

  患有分离性焦虑症的孩子,一般平时都和父母朝夕相处,尤其是母亲,对孩子保护的过于太好,导致孩子养成了胆小、害羞、适应能力差、社交能力弱、依赖性强等问题。当孩子面临成长环境的突然改变、父母的突然分离时,会极度缺乏安全感,分离焦虑自然而然就产生了。

  顾庆乐介绍,儿童分离性焦虑症是成人期焦虑症的高风险因素,年幼儿童早期发病的预后较好,一般能较早回到学校,而青少年儿童在发病时伴有其他症状,如学习困难,则预后相对比年幼儿童差一些。

  开学季,有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分离性焦虑的症状,当家长发现孩子的情绪异常且持续时间较长时,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进行检查,以便对症治疗。(重庆三一八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