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邮开学第一课:奋斗正当时 一起向未来

2022年02月28日16: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月28日,伴随着初春清晨的微光,重庆邮电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升国旗仪式在太极运动场举行。全校4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这一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国旗护卫队队员迈着矫健有力的步伐庄严入场,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全体师生肃立,行注目礼,齐唱国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随后,三名教师代表和一名学生代表进行了主题为《奋斗正当时,一起向未来》的开学第一课,他们从国家、学校和个人三个维度,讲述了不同的思政故事。

  2014年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丹从“建党百年”“强国有我”“共同富裕”“神州”“祝融”等热点词汇回顾了党和国家2021年不平凡的奋斗历程;2021年重庆市高校辅导员择优资助计划常硕从“百折不挠”“不怕困难”“团结奋斗”“乐于奉献”“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质讲述了重邮的发展历程和攻坚克难的科研故事;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张欢从奋斗者的精神和姿态讲述了优秀校友的奋斗故事;自动化学院2019级谭聪同学从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角度,号召全体重邮学子,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努力学习,勇于开拓创新,团结互助共进。

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重邮学子。叶泽阳摄

  他们通过一个个故事和案例生动讲述了“开学第一课”,用思政教育激励学生不负韶华,在砥砺奋斗中谱写青春之歌,为实现学校“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学校还通过“微课”的方式,将“开学第一课”搬上了抖音号、视频号等,进一步扩大学生受众面和影响力。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一直坚持每周一举行集中升旗仪式,通过升国旗和开展国旗下的演讲等丰富大学生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丰富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国旗下的演讲涵盖党史、国史、校史和优秀学子先进事迹等内容,通过主题演讲、经典诵读、事迹分享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四史”教育效果,有效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民族自信心、社会责任感和学习内驱力。(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