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强身更悦心 江北中学武术进校园见成效

2022年02月28日16: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重庆市江北中学校结合生命教育的办学特色,积极响应“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号召,启动武术进校园活动。活动实施一个学期以来,取得良好成效。

  据介绍,在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便邀请北碚区文旅委、北碚区业余体校、重庆市武术协会等单位代表进入校园,启动武术进校园活动。全校近5000名师生通过现场参与和视频直播的形式共同参与活动。

武术教学。江北中学供图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中华武术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能在形体及精神上充分体现“铸民族魂,做世界人”的育人目标。“学校全面开设武术课程,是让学生初步了解武术,懂得什么是武术精神、武术礼仪。学生通过学习武术基本功及基本手型步型,掌握至少一套拳术。通过武术动作的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培养爱国情怀”。

  武术进校园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利用体育课堂,聘请武术学校的专业教练对非毕业年级的学生进行武术课教学。从一个个基本动作到武术套路,从武术的基本理论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师生们开始“乐在其中”。经过几个月的武术教学,“同学们的武术动作已经从最开始的不协调变为熟练,部分同学动作甚至比老师还做得漂亮”。

运动会开幕式的武术表演。江北中学供图

学校武术代表队队员在比赛中。江北中学供图

  学校在综合运动会开幕式中进行了武术操表演,武术社团也初具规模,去年12月,学校还组队参加了北碚区一年一度的武术套路比赛,获得比赛团体总分一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伴随着新学期开学,江北中学的武术健儿们再次活跃起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贯彻落实‘武术进校园’工作,带领全体学生坚持锻炼,鼓励练好身体,读好书,做到全面发展”。学校也将创设更多更优质的参与和展示平台,用“生命教育”助力“双减”全面实施。(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