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3岁孩子患“眼癌”摘除眼球 专家提醒:及早发现是关键

2022年02月28日15: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收治了一名视网膜母细胞瘤患者。据了解,该患者今年3岁1个月,在出生1个月左右时,患者母亲便发现她的眼睛在灯光下会反白,看上去像“猫眼”。由于当时孩子没有什么不适症状,患者母亲并没有过多留意。但在1岁左右时,患者母亲发现其左眼的白点不断在扩大,使孩子整个瞳孔都发白反光,还经常畏光流泪。

  由于专业知识的匮乏,患者母亲只是单纯认为孩子的眼睛可能发炎了,便第一时间去药房买了眼药水。尽管如此,患者母亲仍然十分担心,在网上搜索相关症状后,认为孩子疑似为肿瘤,决定带患者来医院就诊,最终被诊断为“双眼视网膜母细胞瘤”。

袁洪峰看诊中。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供图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眶病及眼肿瘤学组副组长、爱尔眼科重庆特区副总院长袁洪峰表示,视网膜母细胞瘤俗称“眼癌”,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这个病分为ABCDE五期,患者的左眼属于眼内最严重的E期,右眼属于C期。当患儿瞳孔出现黄白色反光时,该疾病其实已经发展至中晚期,随着眼内肿瘤生长增大,可导致眼压升高,引起明显的头痛、眼痛,孩子常常会哭闹、情绪烦躁。

  患者父母希望孩子能够保留住眼球和视力,反复斟酌后,袁洪峰决定先采取保守治疗,在经过6次化疗和定期眼底检查及治疗后,患者右眼的肿瘤得到控制。随后,由袁洪峰主刀为患者施行“左眼球摘除术”,术后患者常规佩戴义眼片,定期随访复查。

  袁洪峰提醒,很多家长对视网膜细胞瘤疾病知识缺乏了解,发觉幼儿眼部异常后,或心存侥幸,或大意,从而耽误了疾病治疗的最佳时期。绝大多数视网膜母细胞瘤患者是因为基因突变致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有些家长认为自己没有此病,孩子就不可能患病,这是对遗传性疾病认识上的不足。

  袁洪峰提醒,家长如发现孩子眼球有点外斜、用闪光灯拍照时瞳孔会发白,或遮盖小孩的一只眼睛而小孩没反应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若肿瘤尚局限在眼内时,还有机会获得较好的疗效,若发展到眼外期,肿瘤扩散到眼球外,治疗就已经太迟了,一定要提高早发现、早治疗的意识。(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