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眼睛发红发痒 可能是结膜炎引起

2022年03月01日11: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因为眼部不适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增加,大部分患者都表现出了眼睛痒眼睛红、分泌物增多的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呢?

  重庆华厦眼科医院院长、角膜病专家谢汉平表示,眼睛发红发痒,很可能是结膜炎引起,门诊患者增加,也是因为结膜炎的高发季春季即将到来,患者不必过分担忧。

  结膜炎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病毒性结膜炎和过敏性结膜炎。

  一般来说,过敏性结膜炎不会传染,而细菌性和病毒性结膜炎可能会传染,但无论是哪种结膜炎,主要都是通过接触传染,比如接触到患者或其使用过的卫生用品,然后没做好清洁又接触自己眼睛,才有可能被传染上。

  那么,要如何预防结膜炎,患上结膜炎又要如何处理呢?

  过敏性结膜炎

  由过敏反应导致,一般在春秋季节比较高发。眼睛奇痒无比,越揉越痒是主要症状,还会出现眼红、流泪、眼睑水肿、有浆液性或黏液性拉丝状分泌物。

  处理方式

  尽量远离过敏源,如花粉、柳絮、动物皮毛碎屑、空气粉尘、尘螨、霉菌、化妆品等。如果一时不能确定过敏源,去到环境较差处,可以佩戴护目镜。

  注意卫生清洁。及时换洗衣物,勤洗手,不要揉眼,避免细菌再次感染加重病情。积极改善生活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或居室内温度,减轻过敏影响。

  作息规律,增强体质。注意营养和锻炼,能改善身体健康状态,减少、减缓过敏发作。

  在出现过敏性结膜炎初期,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进行缓解。也可用人工泪液局部点眼,另外冲洗的方式也能大幅降低过敏原及致炎因子浓度,改善症状。

  细菌性结膜炎

  一般两只眼睛都会感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眼睛痒、干涩、异物感、烧灼感、睑结膜充血、视疲劳、流泪等症状,还会有脓性或泡沫状的分泌物。

  处理方式

  不要用手揉眼,尽量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不要共用眼部化妆品和眼部护理用品。家中有急性结膜炎患者,毛巾、脸盆等生活用品应分开使用,并时常进行消毒,可浸泡在热水里片刻,再放到阳光下曝晒。

  当眼部分泌物较多时,可用无刺激性的冲洗剂或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局部使用抗生素眼药水和眼药膏。症状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需尽快去眼科医院诊治。

  病毒性结膜炎

  主要表现为眼睛红、畏光、异物感、烧灼感、结膜充血、流泪,还会出现水样分泌物,睡醒时上、下眼睑会黏住。

  处理方式

  单独使用干净毛巾擦脸或眼睛,不与他人混用毛巾、枕头等用品,避免接触传染。

  使用流动水洗脸,适当冷敷清洁可以缓解症状。

  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患者的结膜囊,滴入抗病毒的眼药水和抗菌素眼药水来缓解病症,同时尽快去眼科医院就诊。

  医生提醒:特殊时期,预防结膜炎主要还是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在人群聚集的地方,除了口罩,必要时候也可以佩戴护目镜,同时,日常注意用眼适度,多眨眼,防止眼疲劳。

  接触外界环境后,要用流水和除菌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严格洗手。

  如果感染结膜炎,首先不要自己盲目用药,如眼部不适或者症状明显或出现视力下降,眼痛等情况,请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重庆华厦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