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渝北区数据谷中学校启动“航天科创之星”培养活动

2022年03月01日10: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月28日下午,渝北区数据谷中学(重庆八中教育集团)以“共圆航天梦,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航天科创之星”培养活动启动。从嫦娥奔月的古老质朴到漫步苍穹的豪迈,一个个航天故事和航天事业的情况介绍在学子心中种下了梦想种子。

授牌。叶泽阳摄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渝北区委、渝北区教育委员会指导,渝北区数据谷中学校、航天科创云制造服务(重庆)有限公司主办。数据谷中学校校长周敦鸾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表示成立学校“航天科创之星”社团及青少年科技创新中心,其目的“在以后的学习中,通过围绕航天文化、航天精神、航天人物、航天知识、航天成就与发展等内容的学习,促进同学们感受航天文化和航天精神,获得丰富的航天知识,培养创新实践能力”。他号召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努力做一个“有志气、含雅气、腹文气、显才气、展朝气”的新时代数据谷中学好少年。

  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理事长曾凯宣布渝北区数据谷中学校“航天科创之星”社团成立,并为数据谷中学校“青少年科技创新中心”授牌。学校“航天科创之星”社团负责人现场介绍了社团主旨和即将开展的实践内容,她号召学子积极参与社团选拔,更多地参与到航天航空的知识学习和创新实践中去。

主题讲座。叶泽阳摄

  活动还邀请国内航天领域专家作主题讲座,该环节向现场师生生动展示了航天成就、分享中国运载火箭、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巨大成就,围绕中国航天日的由来、航天三大精神,“航天”与“航空”的区别,人类探索“航天”要突破哪些难关,人造卫星能为人类带来什么等内容进行了普及,并重点介绍了“航天科创之星”培养活动。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航天科创之星”培养活动是大型综合性航天科普公益活动,以红色传承、创新培养和知识普及为核心,通过丰富的航天科普微课程、专家面对面讲座以及航天课题实践等活动内容,向少年儿童提供航天科学及相关领域知识学习,促进少年儿童感受航天文化和航天精神,了解航天事业发展与成就,获得丰富的航天知识和科学实践机会。

  作为渝北区重点打造的重点公办初中,渝北区数据谷中学校建校2年多来,坚持立足本校实际,关注学生全面和可持续终身发展培养,提升学校育人质量。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能极大满足青少年对航天事业的好奇心,激发学生对探索深空和国防军事科技的兴趣”,让广大青少年树立理想,有机会成为真正的“航天之星”。(叶泽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