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如何有效预防脸部皱纹出现

2022年03月0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一增。

  随着岁月流逝,衰老是我们每个人都将面临的问题,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各项机能开始下降,抬头纹、鱼尾纹、法令纹等各种皱纹开始出现,而且比起身体其它部位,脸部的皮肤也老得更快,这是为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预防脸部皱纹?

  今天我们来到重庆美仑美奂整形美容医院,邀请到该院微整形主任申强,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申主任,你好!

  申强: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申主任,为什么面部皮肤更容易显现衰老呢?

  申强:我们通常说一个人老,不仅仅是脸上有皱纹,最直观的还有一点就是肌肤的光泽度和饱满度的消失,衰老的过程就是肌肤里胶原纤维、弹性纤维的数量和质量的下降,透明质酸的严重流失,表皮层和真皮层的结合逐渐减弱,造成了皱纹的产生。

  皮肤主要是靠皮下肌肉组织和脂肪组织支撑,而面部皮肤相对身体其它部位的皮肤较薄,因此皮下脂肪也就更少。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皮下脂肪不断萎缩,皮肤的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含量也逐渐流失,这个时候,皮肤不论是弹性还是延展性都会变差,因此面部相对身体其它部位,更容易衰老。

  主持人:除了身体引发的自然衰老,造成面部更显老的原因还有哪些?

  申强:除了前面说的面部肌肤相对于其它部位在皮肤结构更薄、皮下组织及胶原蛋白流失的更快以外,造成面部更容易显老的原因还有以下几点:

  第一是面部表情丰富。人类的面部表情是十分丰富的,每当我们做出一个表情,肌肉运动的同时也不断牵动着皮肤的移动,长久下来,皮肤就会越来越松。

  第二是日光紫外线照射。紫外线的照射对皮肤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因此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防晒,出行尽量戴帽打伞,夏日里尽量少去海滩游玩。

  第三是日常生活习惯。不健康的作息会打破皮肤昼夜节律,长时间熬夜,皮肤可能会变得干燥,反复干燥脱屑,会形成细纹,细纹再慢慢发展就会变成典型皱纹。

  皱纹主要可以分为动态性皱纹和静态性皱纹,以及由多种原因引起,机制较复杂的混合型皱纹。动态性皱纹是由于面部表情肌长期收缩牵拉皮肤而形成的,典型的是抬头纹、眉间纹、鱼尾纹、口周纹等。静态性皱纹则是指面部在不做任何表情时,便可直观观察到存在的细小皱纹,例如鼻唇沟和鼻面沟处的法令纹。

  主持人:那动态皱纹和静态皱纹是如何产生的呢?

  申强:人的面部有很多表情肌,由于不同的表情肌的收缩运动出现各种面部表情。当表情肌收缩时,肌肉纤维缩短,牵拉皮肤形成与皮肤纤维长轴方向垂直的皮肤皱纹线,就是动态皱纹。而随着年龄增长,动态皱纹只会逐渐明显和加深,而不会自然消失。

  静态皱纹的出现有两个因素,第一是动态皱纹未加以控制的结果,或者可以称为是一种恶化。由于动态皱纹未得到扼制,过多的面部表情会让皮肤的纤维形成断裂,从而形成静态的皱纹。另外,由于皮肤短时间内出现成份缺失或成份减少,也会出现皮肤静态皱纹。面部的静态性皱纹多呈横向弧形,与生理性皮肤纹理一致。随着年龄增长,由于皮肤及其软组织松弛,加上重力、光老化等原因也会产生静态皱纹。

  主持人:改善不同类型的皱纹,求美者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申强:不同类型的皱纹的改善方式其实是不一样的,求美者需要区别对待。比如说因皮肤丧失弹性导致的静态皱纹,如法令纹、脸颊皮肤松弛,这种情况需要做加法,通过填充来改善。如果是肌肉牵拉导致的动态皱纹,比如眉头间的皱纹、抬头纹、鱼尾纹,则需要给皮肤做减法,将紧张的肌肉变得松弛,来达到改善皱纹的目的。但是如果出现多种类型的混合型皱纹,可能就需要进行联合治疗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主持人:皱纹的产生是不可抗的,现在抗衰也越来越年轻化,那么,是否越早抗衰越好呢?

  申强:这要看对这个“早”字的理解是怎么样的。皮肤弹润的小朋友,笑起来面部也会出现皱纹的情况,这个时候需要抗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目前,所提出的“尽早抗衰”,还是要建立在求美者自身的基础上去进行,如果求美者已经出现了一些松弛下垂、皱纹纵横且有一定的抗衰需求,那么我们确实是建议,在皮肤问题愈加严重之前,尽早抗衰,不要等到难以修复之后,再进行,这个时候的作用是事倍功半的,但无论是什么情况,都要建立在求美者自身条件基础上,并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申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申强:再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