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提升保险服务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重庆多项保险试点显成效 专属商业养老险已开始推广全国

2022年03月02日19: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3月2日,重庆银保监局召开“提升保险服务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重庆市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重庆市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情况及城市定制型普惠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服务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情况。

  重庆市专属商业养老险灵活就业人员投保占比达60%

  3月1日起试点开始推广全国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重要部署,推动商业养老保险服务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2021年6月1日起,中国银保监会启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确定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为两个试点省(市)。重庆银保监局大力推进试点工作开展,自去年7月12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全国首单“落地”重庆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约3700人投保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累计保费2500万元,目前该试点已开始推广全国。

  积极对接“新市民”养老需求。重庆银保监局根据专属养老政策的适配性,经与试点机构共同研讨,确定灵活就业的“新市民”为主要试点方向。目前为止在渝投保群体中灵活就业人员占比高达60%,其职业涵盖快递、司机、保安、家政等等,年龄多为40-50岁,多数人选择按月缴纳保费,每月缴费100-200元不等。

  提升落地产品的惠民特性。中国银保监会明确了专属养老产品的顶层设计,重庆银保监局要求各试点公司根据本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民的职业、收入等特点,确定细化的养老产品设计方案,突出了在渝试点产品的长期性、安全性、灵活性和惠民性。

  积极探索行业联动。重庆银保监局积极探索“主管部门支持、行业联动合力、企业自主选择”的试点模式,在快递小哥和网约司机两个群体实现“破冰”。一方面联动重庆市邮政管理局,指导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重庆市快递协会印发了《重庆市快递员群体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推广实施方案》,将宣传推广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作为快递行业“暖蜂行动”的一环,以“行业增信”方式有效提升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对快递人员的触达率。另一方面要求试点公司按照“一司一策一方案”的原则,积极对接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平台(企业),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养老方案设计的咨询和服务。目前,部分试点公司已与头部网约车平台公司成功对接,提供“司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计划”,还推动相关平台企业为网约司机投保专属养老保险提供缴费补贴支持,有力提升了司机群体的获得感。

  严格市场监管力度。为了引导市民合理的养老预期,培育“长期投资长期回报”的成熟理念,重庆银保监局通过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强化内控服务监管等形式加大了对试点机构的监管力度。

  “3月1日起,中国银保监会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扩大到全国范围,试点区域和公司主体数量的增加,进一步推动商业养老保险的高质量发展。”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大力支持这一改革举措,未来将借助自主建设,连接全市银行保险机构与多部门政府公共数据的“金渝网”大数据平台,通过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应用,加速养老保险产品研发的数据积累,提升因地制宜和因城施策的数字能力,鼓励专属养老产品的不断优化。

  重庆市长期护理保险兜底民生保障

  2021年服务试点区县群众达51万人

  会上,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5月以来该局在重庆巴南、大渡口、石柱、垫江4个区县开展长护险试点的情况。

  2019年以来,重庆银保监局指导5家承办保险公司在服务体系构建、运营模式提升、服务流程规范等方面探索实践,对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长期卧床或治疗后需要长期护理的城镇职工(含退休职工),确立了居家个人护理、居家上门护理、机构集中护理三种护理服务形式。

  2021年重庆市长期护理保险服务试点区县群众达51万人,三年来累计1959人达到长护险支付标准,成为重庆长护险制度先试先行的受益者。抽样调查显示,长护险的实施至少降低失能人员家庭照料经济负担的30%,显着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长护险更好的兜底民生保障,重庆银保监局指导承办保险公司在试点区县建立长护险服务中心,搭建与医保局、街道社区、养老护理机构、参保人紧密联系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提供电话及上门咨询5000余次、有效受理2200余件。

  “长护险制度一头连接着医保基金,一头连接着保险服务,致力解决百姓照护资金缺失和家庭照护服务能力不足两个问题,带动着社会保障体系和照护产业的融合发展。”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试点情况看,长期护理保险有效缓解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境。2022年起,试点全面扩大到全市范围,参保人预计将达到700万以上。

  “重庆渝快保”参保人数达459.57万

  占全市医保参保群众的14.34%

  发布会最后,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城市定制型普惠补充医疗保险(渝快保)服务多层次医疗保障的建设情况。据介绍,去年来,面对适应人口老龄化形势下的医疗保障需求,重庆银保监局积极引领保险业,创新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模式,助力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2021年12月6日,面向全市3200万基本医保参保群众推出城市定制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重庆渝快保”正式发布上线。

  截至2022年2月28日,重庆渝快保“参保人数达459.57万,占全市医保参保群众的14.34%;上线两个月共有23,355人次参保群众获得赔付,赔付金额8072.93万元;单笔最高赔付15.23万元,患病参保群众个人负担降低比最高达到74.88%。

  据介绍,”重庆渝快保“坚持普惠广覆盖、待遇保障多层次、指导监督可持续、规范运作市场化的原则,突破普通商业健康保险的传统限制,尽可能放大定制保险的普惠性、普适性。目前,”重庆渝快保“投保城乡居民占比60.02%,主城区外人群占比65.13%,在一定程度上拉平职工与居民医疗费用报销水平,提高远郊区县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

  在肿瘤特药及罕见病用药保障方面,”重庆渝快保“优先纳入发生率靠前的十大肿瘤特药,占已上市新特药品种类的比重为36.9%。

  在家庭投保方面,更加便利化,全体参保人中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的占比达43.59%,家庭共济购买占比59.07%,为父母、配偶、子女投保保单数量271.47万张。

  在理赔流程方面,采用”一站式结算“,支持参保人出院时同步结算基本医保和”重庆愉快保“应承担的费用,重庆市所有开通了基本医保住院结算的医院均适用。截至目前,”一站式“支付使用率97.39%,特药直付赔案在同类案件中占比超50%,赔付最快的仅20分钟。(张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