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警惕良性胃病病变的危险信号

2022年03月03日11: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胃胀、胃痛、胃酸等都是“小毛病”,自己买点胃药吃就行了。殊不知,良性的胃病和胃癌在症状上是难以划清的。那么,如何区分胃病的症状与胃癌的症状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胃癌的发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多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一些良性疾病,如不加以控制,有恶变的潜质。

  慢性萎缩性胃炎

  该病是重要亦常见的胃癌前疾病,尤其是伴有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时。

  胃溃疡

  胃溃疡以合并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时多见。

  疣状胃炎

  又称痘疹状胃炎,该病自然病程较长,有的数月自然消退,有的持续多年。

  残胃

  良性胃病行切除手术后5-10年以上,以及胃恶性肿瘤术后20年以上再发生癌属于残胃癌。

  胃息肉

  胃息肉分为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两大类。增生性息肉癌变率低,腺瘤性息肉有三种病理类型,管状腺瘤、绒毛状又称乳头状腺瘤、混合型腺瘤,这三种类型均有癌变的可能性。

  癌变的信号

  普通的胃病在发病前往往有明显的诱因,比如长时间饿肚子,喝冷饮、吃冷饭等,若没有明显诱因出现了胃部的不适,就要警惕胃癌,此外,还有几个信号可能提示胃癌的发生,胃病病人可以自己鉴别。

  变得毫无规律的胃疼

  无论是胃炎还是胃溃疡,发病时的腹痛都有自身特点。以胃溃疡为例,正常来说在饭后1小时左右会出现痛感。一旦疼痛变得持续且毫无规律,就应警惕癌变的发生。

  烧心反酸反复出现

  “烧心”是指发生在胸骨下部附近,也就是常说的“心窝”处的烧灼感,主要是由于胃中食物“跑”到食管导致的。胃会分泌胃酸,胃内容物都是酸性的,但食管为碱性,当酸性物质“跑”到食管后会腐蚀食管黏膜,导致“烧心”。“反酸”是指胃内容物经食管反流到口咽部,口腔感觉到酸性物质。

  体重快速下降

  胃病病人的消化能力减弱,易出现食欲减退、腹泻、乏力等症状,这都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短期内身体发生急剧恶变,机体对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出现吸收障碍,体重会快速下降,体形有明显的消瘦,且吃药也完全无法缓解病情,这就可能是癌变信号。

  出现坚硬、疼痛的肿块

  胃病病人要多留意腹部情况,如果在心窝摸到质地坚硬、挤压疼痛的包块,就需格外警惕是否为癌,否则随着包块增大,会累及背部、胸部甚至胸骨后,不适感会大大增加,贻误治疗。(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