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青春期如何呵护心理健康?“三步”深呼吸放松法掌控情绪

2022年03月03日15: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青春期的孩子担心他人对自己的评价、面对家长不理解、认为他人针对自己,容易出现焦虑、抑郁、敌对情绪……3月2日-3日,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合川区心理卫生中心)开展主题为“别怕有我”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巡讲,专家们走进合川区太和中学、三汇一贯制学校等辖区内中学,开展宣讲活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青春期成长的心理困惑。

心理专家在合川区三汇一贯制学校宣讲。孔祥军摄

  “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有焦虑、抑郁、强迫、敌对、冲动,其核心问题要学会对情绪的掌控。”合川区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唐家林表示,可以采用科学的方法来调节。他举例说,“三步”深呼吸放松法,能够轻松缓解情绪,非常科学实用。“三步”深呼吸放松法,步骤一:用鼻子吸气,直到把小腹吸满;步骤二:保持5秒;步骤三:呼气,把所有的气呼出来;然后循环多次。唐家林建议,要学会控制情绪、调节情绪、悦纳自己、学会豁达和乐观。

  据了解,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合川区心理卫生中心)将定期在合川区属学校范围内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将心理健康服务送进学校,把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落到实处。

  合川区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邹翰林介绍,今后将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促进医教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以专业化团队、优质化服务、协同化教育原则,把心理健康维护的关口前移,将心理健康送进学校,为合川区内的学校、学生、教师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孔祥军)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